2004-01-13 22:10:00mp506_James

整訓的期末測驗開始

  元月10日,整訓期末測驗正式登場,由5000公尺揭開序幕。全營弟兄都到福西營區集合準備受測。

  由於5000公尺計分是以滿分(21'30")、及格(24'30")和零分(24'30"以上)做區隔,及格才算分數,不及格者一律以零分計算。及格以上的分數取平均數,再扣除不及格人數(一個弟兄零分,扣平均分數一分)。所以,連長在意的除了要更多的弟兄滿百外,還要更少的弟兄零分,畢竟每多一位弟兄零分,對總平均是很傷的!而這就有賴團隊的激勵與連長帶隊跑的功力了。

  連上扣除一些免測人員後,約有90多人受測,一開始大家隨著連長及連長精挑的5000公尺高手的腳步跑,調整呼吸與步伐,始五、六圈全連弟兄行動一致、無人落隊。我看看錶,目前僅花10分鐘左右,盤算如果依此行進,全連弟兄均能滿百。但好景不常,開始有弟兄相繼脫隊、跟不上步伐。而我也似乎漸漸進入了以前憲訓中心同梯何志強所說的『盲點(Dead Point)』,我依照中心時許連長傳授的方法,堅持跟上部隊的步伐,漸漸地,我克服了盲點,左下腹的疼痛亦消失。此時連長邊跑邊吆喝,要大家堅持下去,但顯然無法激勵已明顯落後一圈的弟兄。

  在最後的一圈,大家開始衝刺,我發現此時衝刺對我而言顯得輕鬆自如,連長是全連第四個抵達終點的,而我則緊跟在連長後面,全連第六位抵達。連上大約有近20人滿分。跑完的弟兄不忘到跑道旁繼續吆喝催促其他弟兄,希望能減少零分的遺憾。當24分30秒的鐘聲響起,連上還有10幾位弟兄仍在作垂死的掙扎,當場變成了灰姑娘故事裡的南瓜或掃帚!

  嗯…顯然連上5000公尺的成績不盡理想。看得出連長的在意,但他還是不忘再次鼓勵大家繼續加油。連長拍拍我的肩,他覺得我真的是讓他刮目相看!我的5000公尺成績:滿百。

  還沒中午但大夥已經吃完中餐,趕著下午的75m射擊及夜間射擊測驗。我看看胸前繡著『徐志銘』名牌的草綠服和別在胸前印著『3044』紅字的白布,我想,也許當一天和尚就該敲一天鐘吧,我會盡全力去完成測驗的!

  我們被載往一個我也不曉得的靶場去,才剛過正午,陣陣北風吹來還是教人直打哆嗦。測驗從第一連開始,弟兄們一波一波地上場(一波15人),一次6發。上場時,擔任我這靶的的靶兵是第二連的弟兄,在武崗曾見過。通常靶兵會告訴打靶者調整姿勢、彈著點等建議提供修正,不過他好像有點敷衍應付。「出槍試瞄!左線預備!右線預備!前線預備!(開保險)開始射擊!」45秒內我陸續擊出6發,但靶兵一點建議也沒有。我問為何,他則酷酷地說,「都有中啊!」…也好,這樣我就放心了!我適巧瞥見了槍枝號碼:3C003,嗯…我的幸運數字,是我特地向副連長借的。果然,我的射擊成績:滿百。

  第三連測驗完後,菜鳥的我們也下場擔任靶兵,我擔任第12靶靶兵。接著第一位上場打靶的竟是勤務排的辛祖文班長。在預備動作時,辛祖文班長問候我在第三連過得好不好,我微笑地說還好。我覺得訝異的是,班長居然還會記得關心我這個認識才兩個禮拜的菜鳥。所以我很仔細地看靶,認真地建議調整。

  下一位則是湯明進學長。他是一位滿口台語、來自桃園觀音鄉下的學長,488梯次的。之前在勤務排的日子裡,除了『學長好!』的問候外,似乎沒跟他說過話,而湯學長也問候我一聲,使我更加深『勤務排才是我的單位』的歸屬感!

  打靶測驗結束時大約下午四點多,大家稍事休息。山頭風吹得急,一大片黃土隨之滾滾飛揚。一陣陣的風吹透了毛裡絨,感到冰冷不已。吳志升班長問我早上5000公尺跑得如何,我回答還好,旁邊就有學長嗆聲說:「什麼叫做還好?」我後面有位學長立刻站起來幫我答腔:「他就跑在連長後面,跟連長差不多!」結果,連上大部分人的目光都移向我這裡,一副副不敢置信的樣子,讓我顯得不自在。看到我一副弱不禁風的樣子,我在想,我一定讓他們跌破眼鏡了吧?但我想對我而言這種好景僅止於5000公尺吧?我猜明天的手榴彈測驗,我鐵定會被他們海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