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11 23:04:00mp506_James

暗潮洶湧的連上生活

  第二天醒來時,匆匆忙忙和一堆人擠在浴室裡刷牙洗臉,好像又回到中心了一般。早點名時,連長宣布此次測驗的賞罰政策:

  ★5000公尺滿百:榮譽假三天三夜。
  ●500障礙滿百: 榮譽假一天一夜。
  ●射擊測驗滿百: 榮譽假一天一夜。
  ●手榴彈投擲滿百:榮譽假一天一夜。

  另外還附加說明:未達滿百者,一律禁足相同天數。好酷的數位化獎懲辦法,這令我想起中心的許連長,難道軍中就興這一套?

  早上的訓練是爬桿(500障礙)及手榴彈,單就爬桿對我而言就很吃重了,想想500障礙這一天一夜大概禁定了:而手榴彈50公尺的滿百,顯然也要我雙手奉送掉這一天一夜了!

  中午吃罷午餐,洗完餐盤後在一樓中廊、小營部旁的餐具間,和眾菜鳥們聊天,我們之中就屬499梯的陳文遠學長最『老』了。瘦瘦高高的他,長得頗斯文,屬於和藹可親型的。他告訴我如何適應這裡的環境,並諸多勉勵我。

  下午練完刺槍一二交襲之後,再做輕鬆的500障礙練習(高低跨欄+爬桿+高牆),雖言輕鬆,對我而言仍然不簡單呢!在休息時,謝明銓對我指著附近的一排營舍。

  「學長,那裡就是福利社!」至此我才知道這個可以讓官兵花錢的福利所在。
謝明銓507梯次,皮膚較黑,不高,是宜蘭農專畢業的,但是台北人(據我瞭解,他那一屆是宜蘭農專第一屆招生,只招收到7個宜蘭籍的學生而已)。他總是告訴我,他覺得不管如何被操,忍一忍就過去了,這樣才有當兵的意義…。聽完他這一席話,奇怪的是這完全沒有勵志的意味,因為他總是一再強調『如何被操』這個句子。我覺得他的思想灰灰的…。

  晚飯時,又出現了學長生氣的火爆場面。綽號鱔魚的477梯次徐秋善學長出手不慎,把中山室的下氣窗打破了,頓時讓在中山室用餐的弟兄鴉雀無聲,幸好副營長及連上長官都到營部開會去,否則不知又要引起什麼漣漪了。我也不曉得究竟是怎回事,只是暗自祈禱,類似昨夜的夜訪後山,或是今晚的暗潮洶湧,就別再沒來由地出現才好。

  長得有點像電視喜劇演員張永正的副連長邱創榮出現在擦槍的中山室裡,弟兄們都稱他『豬肉榮』,官拜中尉,三年半的自願役軍官。他希望大家好好擦槍,後天下午就要射擊測驗了,期勉大家有好的表現。他說話的樣子是蠻隨和的,但官架子倒也有一點。

  晚上打掃後收集垃圾,和陳俊旭、蔡明傑、謝明銓一同去倒,結果陳俊旭便提議趁空檔躲在中正堂後面凹一下在回連上。陳俊旭說,懂得如何摸魚,菜鳥生活才過得下去。我想是吧,不過,這種事對我而言是知易行難的。

  趁著休息時間在一樓的公佈欄上看看『肝膽相照』裡連上弟兄的介紹。謝明銓說我根本不需要去認識他們。但我覺得那是一個歸屬問題:我總會盡力去認識我周遭環境的人,因為我覺得當下我就是屬於這裡,這樣想會讓我比較安於現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