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5-23 10:44:09以默(Emo)

觀影〉深夜食堂

2019年的片子,不過好故事也不怕時間沖刷。

看過的第一版是小林薫主演的,算是原汁原味版;而今天看的可算是兩岸三地版,由梁家輝自導自演,個人覺得挺不錯的,看的出梁家輝十分用心。他導出來的節奏緩而不慢,流水淙淙。看的出來梁導十分在意〝細節〞,而我也總被那些細節在意著…

 

譬如老板回憶當年當兵時的過往,那個細節就拍的很有感;還有關於開源跟蓮嬸的過去也是,我特別喜歡小開源滿足的笑容;小小的開源知道母親心如死灰想尋短,他用自己的方式(肚子餓)阻止著悲劇,當那盤蛤蜊滿足地吃進他的肚子的同時,蛤蜊也成了他終其一生最最喜愛的美食!

 

因為是電影,所以沒辦法像電視劇那樣著重在細枝末節上,但又要讓觀眾感受到故事裡人物飽滿的情感,於是演員的演技功底就很重要;這也讓我不得不說:好故事也需要靠好演員淋漓盡致的演技將其發揮出來,否則就浪費了情節的鋪陳。

 

先說我印象深的一對——唐宋跟思思——這對為各自的理想來到上海打拼的青梅竹馬,從兩小無猜到為各自的理念不合而短暫地各分東西,到最最的最後,兩人終因感情甚篤而走到一起,算是非常完滿的一對。我對思思這個堅持己見的女孩,多的是感到佩服跟少許的心疼;而對唐宋就有點一點點的嫌棄——呵呵可見得魏晨把這角色把握的挺好——我嫌棄他老是唱衰女朋友,我也明白他的擔心,可是這不是你可以拿來打擊女友的藉口。
魏晨跟張藝上把這對青梅竹馬的戀人演繹的很不錯。

 

再有一個印象深的就屬明月跟開源。這一對的促成要感謝蓮嬸這位神助攻(哈),蓮嬸也算是為這個傻兒子操碎了心~不然以開源這麼直來直去的腦袋…大概就只能做一輩子的單身狗!
我想這個角色——明月跟開源——對於劉濤與楊祐寧來說,都不是太有難度,所以他們給我的感覺,也就是輕輕淺淺日常裡的一抹淡影;雖然淡如白開水,但又不可或缺;只不過,可能受限於角色所以劉濤能發揮的十分有限,反倒不如
金燕玲跟楊祐寧發揮的好。是說…我不大明白梁導為何要突顯方言這一塊,不過看著也蠻有趣就是了。金燕玲跟楊祐寧的互動都來真的…我看著忍不住笑出來(哈哈)同時也忍不住替楊祐寧疼啊啊啊…蓮嬸(金燕玲)那可是真打呀!

 

黑人(陳建州)跟鄭欣宜的搭配——小美和泰哥——也算自然,只是我一直被陳建州那口地域性極強的口音弄的很分神(唉…),而且他們對戲的鏡頭一直打著轉,實在弄的人很惱火;不過鄭欣宜發揮的不錯,可惜了黑人…我真心覺得他沒有表現多好(好吧,因為我頭暈…被轉的頭暈)。

 

最最應該惹怒觀眾淚腺失衡的焦俊艷和鄧超,兩人演藝的可是令人十分遺憾的情侶(阿信跟小雪)…可是,兩位的演技完全令我失望!我感覺不出小雪熱愛歌唱的情感,倒是阿信略有表現出來;而在小雪得知自己腦癌又復發時那個鏡頭——我也是無言了;我不知道偶像是不是都這樣演戲的應該不是吧人家鄭欣宜和魏晨還是歌手呢,也沒演成這樣……。

 

整體來說,梁導把控故事節奏就像他親自演出的〝大叔〞(老板)一樣,很有Feeling,那種感覺不是多大的肢體動作或誇張對白,而是或淡或狠的眼神交流而已——就譬如飾演拳擊手的吳廷燁——這點老戲骨的梁導真是信手捻來毫不費勁。

 

要說原版的深夜食堂(日)跟這(兩岸三地)版的深夜食堂的區別吧,我私以為是老闆站的「高度」或「角度」不同;梁導像跳出方外般以一種神之視角在看云云眾生,而小林薰則選擇入世般,行事十分接地氣,更像個傾聽者。再者說,梁導自身的台詞真的十分少,他總是默默注視著身邊的人;而小林薰則是個親近眾人的大叔,所以難免被一些外來客在背後說一嘴“多管閒事的傢伙”。兩相比較之下,我果然還是比較喜歡貼近鄰里的小林薰。(呵呵。

 

你更親近哪一個老闆呢?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