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08:15:42修行者

中村好文-讓家中有給人值得回味的故事-心靈居所的所在

只要家中有了值得讓人回味的故事


那麼在不知不覺間,心中對於這棟住宅的依賴與喜愛便會油然而生



永遠站在樹的這一邊




一位溫文儒雅的詩人

上回沒機會聆聽他來台灣的講座

只好從書中去探索

在[手感住宅]一書中,第一篇就是中村好文的採訪


從沒想過自己住的地方

對我有什麼太大的意義

但回想自己曾住過的空間

也或許曾深深地影響著我...

永和的出生居所早已忘記

完整的記憶只有在二林老家

那個小時候可以爬樹 可以在溪裡抓魚

清晨陪著爺爺採收竹筍的生活體驗

接著隨著求學服役 我在宿舍四人一間的室友生活

到工作之後 在套房般的空間存活

對於這些經歷

值得回味的 約是一些活動或音樂所引發的共鳴

若要我提出未來想住居所的需求書

我會想要什麼空間呢?

1.一間汗牛充棟的書房,足以把我歷年來買的書好好完整收藏,在書房中自我遨遊想像
2.一個容易讓家人聚在一起的客餐廳,沒有電視的紛擾,沒有各自為政的物質想望,用愛將家人交集在一起的感動

書中一文提到:
能夠配合住戶的生活步調,讓他們在家中可以完全卸除武裝做自己,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住家!

這樣我想到也要顧及到老婆與小孩的需求

老婆想要一個有烤爐的廚房,一圓親手烹飪的生活情趣

小還想要什麼呢?除了讓他跑跳,應該就是大人們可以陪著他,聽他說話,與他生活的開放空間吧?

[住家並不只是一個殼子而已,它同時也能夠成為住戶的心靈歸宿]

當你願意經營它時,你會想要買些食材,在家烹煮料理

享受在家裡的自在情趣

當你想要獨處時,你可以靜靜地閱讀,聽音樂,完整地做自己

當你想要經營親密關係時,你可以邀大家一起吃喝看影片,聊聊心中最近發生的事

或許不知不覺中

心中對於住家的依賴與喜愛便會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