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7 19:28:30孤絕

悼念135年前3月18日的巴黎公社

西元1871年3月18日發生了一件驚天動地的大事件,
「巴黎公社」這個自治組織成立了!
突破階級由下往上的政治與管理,
所有公僕皆由人民選出與任命,
相對地,人民可隨時解除公社委員們的工作職責。

因此,這些公僕的工作是受到人民完全的監督與須向他們負責的,
「巴黎公社」的形象與歷史意義就這般影響後人,
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都深受它的影響,
雖然它只維持了七十二天之久,
但如今我深受感動不已。


台灣的政治是屬於民主制度的一種,
人民選出代表而由這些人在任期內組織與執行,
但諷刺的是,
這些人民的民意代表或是總統似乎假借民主之實,
行專制與不義於人民之事,
從台灣主要的幾個政黨便可看出都是中產階級所組成的,
我們顯見勞動者的政黨被人民選為民意代表,
更別說入主中央了!

所以,台灣基本上算是個中產階級執政為主的國家,
我們很難聽到基層勞動者的聲音,
誰叫發聲的國家機器被那些中產階級給強佔了,
台灣的公共領域是霸權的延伸,
我們不懂傾聽他者的聲音,
只愛聽好話、愛聽有權力與資本家的指示,
台灣人民的奴役個性在此時此刻完全展演,
憤怒與抗議的人永遠只是媒體的免費內容,
主政者與人民一起看笑話,
影像與新聞過去後,
大家繼續奴役與被奴役,
台灣的金字塔很完整也很乖巧,
大家都安分地做事,
這是民主嗎?
我想是掛著民主的頭,賣專制的肉吧!
你沒聞到那權力的酸臭味嗎?
還是你習慣了呢?


三月十八日即將來臨,
是「巴黎公社」的生日也是我的生日,
雖然它的生命短暫,
但它的靈魂永遠與我同在,
將我生日的願望奉獻給那些曾經為公社付出的鬥士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