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11:53:53Ayl

《故事.事故》-〈上半部〉

.罪.
  睜開眼睛,眼前已是一個密室。淺黑色的牆壁又帶點深白色,一丁點花痕也沒有,新簇簇的感覺使我不自覺地不安起來。密室細小得很,四五步便可由一端走到另一端,闊度更加只有三個身位,除了焗束外,我想房內的空氣也只夠一會兒呼吸。我為甚麼會在這裡?忘記了!就是忘記了!即使我耗盡所有腦細胞劇力的運作,也想不起為何我會在這裡。發生了甚麼事?腦海中連一秒的記憶也沒有。環觀了一下整個房間,放我走,放我走!我要出去!有個門柄似的扶手讓我下意識即時覺得那是我的出路,於是乎我立即撲上去,大力推了一下,怎麼開不了的?一定是有甚麼卡住了門子,我用上更大的力量試圖推上去,但就是怎樣也開不到,即使少少的罅隙也沒有被推開。開始喘氣的我稍為懷疑了自己的假設,「那不是門的位置。」於是我再尋找另一些可能性。然而沒有一個更似的了。沒有新方向帶來更多的不知所措,而我也不知究竟地重新向舊位置再推,而結果也是一樣。空氣比一開始薄弱了很多,在這種焦急下推門的頻率更快更急,不住使勁的推令我更加喘氣,「我不想死在這裡。」我想。眼見情況沒有改善,我加上那三步的助跑,務求得到一絲生機,「砰砰砰」,不斷的撞呀撞,門始終沒有反應,期望著外面有人聽到聲響將我拯救,但外面也沒有反應,期望著神會打救我,但天使及奇蹟也沒有出現,「砰砰砰」,空氣不夠了,我死定了,眼前景像變得朦朧不清,我也感到力量快撐不住了,衝了最後一下,快死的我扶到手柄上,可是連撐起身體的力不到兩秒便消失,整個人不受控制的向後倒下,就在這時,門給我輕鬆的拉開了。我也起來步出密室,並拾起門外一本已發紫的書。



.沉寶.
  女孩出生的地方是一個遊樂場。呱呱落地後,在四腳爬爬前,女孩整個身體伏在紅綠色的軟膠上,整整哭了兩天才停止。沒有人知道、也沒有人嘗試去知道原因,只知道她便從此在這一個花花世界活動,但從未有展露過一次笑容。

  晴朗的早上,八十層高的摩天輪是一個和朋友共進早點的好地方,幾個天真的小朋友就簡單地穿著睡袍圍在一起,互相交換各自帶來的食物,又能隨時打開車廂的窗子,欣賞著了無邊際的遊樂場,吹一吹零下三度的微風。通常,女孩那頂過大的巫師帽都會給微風吹到半空中。

  「啊!」女孩驚叫道。

  那習以為常的叫聲倒是讓大家興奮地跳出車廂外,在黑白灰直間的雲層來回跳躍,女孩當然緊隨其後。而然,水珠和碎冰總會令她們滑倒在地底的彈床,再重新反彈上在四十層高的木馬上,這種攝人的離心力讓女孩很多時候都是刻意從間條雲上滑倒,務求享受到心臟從胸腔甩出來的感覺,那是讓人嚮往的經歷。女孩雖然喜歡那種玩意和刺激感,但也沒有因為這樣而笑過,大概因為反彈到硬硬的馬鞍上並不如想像般舒服。

  從白色木馬的外觀上就知道它的身軀不會活動,死白色的軀幹,找不到一絲肌肉的線條,四肢也不見可供活動的關節,它的外表就已告訴你它是一個冷冰冰的雕刻品。然而,只要你騎上它,它便會脫韁般的死命向後衝,對啊!它只會向著背後的方向跑,跑的時候頭也不會回望一眼,甚至四肢亦動也不動,為的是……啊!沒有甚麼目的,它只會這樣跑就是了。但女孩始終認為它是向前跑的,因為她總能夠到達她想到的地方,可能又因為她跟本就沒有甚麼地方想去。而可以肯定的是,每次女孩都跟木馬望著「後方」,然後拿出紙筆,任震盪隨意帶領筆杆在紙上舞動,畫出一幅幅不能理解的圖畫,女孩卻很滿意每一幅作品,於是在離開木馬時,便會將畫丟到廢紙回收池裡,然後拍拍屁股離開。

  而每一天回家之前,女孩都有一指定動作,就是拜訪神秘的黑人。黑人居住在山洞裡,從不走出山洞半步,因為他怕光怕得要命,無窮無盡的黑暗才能帶給他絕對的安全感,但全個遊樂場的人都知道他的存在。沒有顏色的女孩卻因為黑人全身漆黑的實在感覺,而得到相對的安全感。每天女孩進入山洞的時候,都會自然地對著掛在門外的「維修進行中」指示牌微笑,像對黑暗世界打了聲招呼。山洞裡真是完全黑暗,起初女孩都小心奕奕地踏上每一步,直到一段日子後,走慣了,才能夠像現在般本能的走進山洞裡,黑人總會在不知不覺的時間竄到女孩的後方,拍拍她的左肩,又拍拍右肩的戲弄女孩,然後遞上不同的小吃,有時是清水味的雪糕、有時是顏料味的軟糖,但女孩最喜歡的始終是棉花糖味的棉花糖,好像是因為比較有親切感。

  有趣的是,女孩從未見過黑人的真正樣貌,別說他的……事實上連黑人都不知自己是男是女,更不用說他的外表以至高矮肥瘦。可能黑人不是黑色的,女孩有時這樣想,可能,不知道。而女孩也不敢請黑人對洞外,她知道若然他肯的話早就生活在外面的遊樂場了。離開山洞之前,女孩一定會請黑人展示他的特技-也是女孩喜愛黑人的地方-黑人能夠把自己的頭蓋打開,然後拿出一個光球。光球大約拳頭的大小,但卻能發出耀眼的透明光芒,照耀著一條手臂圓周的範圍。黑人說那是他的獨有記憶,還說遊樂場裡每一個人都有最少一件這樣的寶物,可是女孩嘗試過無數次,也打不開自己的頭髗,看不見自己的記憶,她甚至打算鑽開一個洞伸手到腦袋裡去,但最後因為遊樂場裡沒有這些傷害性的物品而打消了這個念頭。

  今天,還是前天?記不起,黑人在女孩臨行前送上了一張卡片,上面印有一條黃色的幼身直線,穿過灰色的「No ENTRY」字句。黑人叮囑女孩若果想找到些自己的世界、自己的寶物,就拿這個到廿四小時摩天輪,便自然會知道怎樣做,但他補充:「不知道會有些甚麼。」

  於是女孩二話不說就把卡片握在拳頭裡,然後飛奔到摩天輪的空地,她甚至匆忙得沒有向黑人道別,也沒有回到在跳樓機的家拿點必需品,途中就只有踢到同一隻海豹六次,聽說那海豹到現在還昏迷不醒。雖然這樣,女孩沒有因劇烈的運動量而流出一滴汗,汗水反而一下子湧到握著卡片的掌心,泉水般不住的流,在地上遺下一條清晰可見的路線圖。

  當女孩趕到每廿四小時才轉上一個循環的摩天輪時,摩天輪還有十一小時才完成它的旅程,而四周也沒有特別的反應,她不知道要怎麼做,又生怕會錯過了某些重要的時刻,唯有坐到地上,抬著頭目不轉睛地瞪住摩天輪,但不到兩秒,女孩就累得合起雙眼休息,卻依舊坐在那裡、抬著頭向摩天輪的中心。



.纏路.

  密室外就是一大片平原,長滿了長短輕微參差的綠草,書本就是跌在…不,不肯定是跌還是放在兩邊草皮中間的一段士敏土小徑,「可能是上一個離開密室的人在驚慌之下遺下的。」女孩自信地這樣想。回到小徑上,兩邊與草皮連接的地方間斷的生長了一些野花,紅的紫的,普通的一些野花,普通得根本不值得留意及描述。

  環觀四周,就只有這一條小徑,於是我便沿著小徑向前行,漸漸遠離那差點害死我的密室。筆直的小徑就像永遠走不完似的,眼前除了水平線就再見不到其他東西,我該走了好一段時間,但也應該不算很長,至少我還見到太陽高高的掛在天空。由於一路上完全沒有指標,根本不能推算自己走了多遠。但路就在這裡,筆直得不能再直,沿著走就是了,最起碼我可以不用擔心會出現迷路的情況。

  又不知走了多遠,我實在太累了,烈日依然當空,肚子也是空空的,沒有力氣再走下去,我決定坐在地上稍息,奇怪的是雖然太陽極度猛烈,地面卻是冰冰冷冷,沒帶一點溫暖。這種冰涼的感覺很快就使我進入夢香。




.魔天輪.

  「書呢?」

  女孩驚醒後第一個閃出的句子。往地上左盼右顧,始終找不到那本發紫的書,腦海中卻浮現了多個問號。

  「明明書在眼前的,為何會不見了?」女孩問自己。

  「啊!」突然女孩又驚叫了一下。

  望望投影在地上的時鐘,顯示著「二十五點」!女孩意識到自己睡過頭了!慌亂的爬起身來,一仆一倒的跑到摩天輪入口處,發現摩天輪繼續運行中,沒有意思停下來。

  「一定是剛開始新的廿四小時了……」女孩失望地想。想著想著又不知如何是好,雖然明知廿四小時後摩天輪會重新回到起點,但女孩這刻總覺摩天輪不會再回來。不知不覺又墮進幻想,構想著自己現在身處於摩天輪中的興奮景象。但一切都因自己大意入睡而錯過了。

  「遲了……遲了……」女孩身旁響起一把聲音,像傳說裡巫婆那種又高音又刺耳的聲音,這種聲音在這刻出現使女孩覺得一大群巫婆圍著她取笑。

  但清醒一下,發現那是一個樣貌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女孩,比女孩高一點,除此再沒有甚麼特別。

  「摩天輪遲了,還未有到起點。真奇怪,這是我從來未遇到的,遲了該有個多小時罷……」巫婆聲女孩之後便繼續自言自語;而女孩在心中反覆咀嚼這番說話,務求沒有理解錯每一個字;而隱約聽到甚麼「今天不宜上摩天輪」、

  「摩天輪會遇上惡運」等等的話,都沒有聽進心裡。

  「未到!未到!摩天輪還未到呢!哈哈。」女孩咀角露出笑容,這該是她自有意識以來第一次真正的微笑,但她不知道這也是她最後一次發自內心的微笑。

  在女孩心中像十五小時的十五分鐘終於過去,摩天輪回到了起點,女孩急不及待跑到檢查點,生怕會錯過摩天輪,而事實上就只得她一個準備步上摩天輪。女孩遞上黑人給她的「No ENTRY」卡片,檢查員兔子望一望卡片,目光再回到女孩身上,打量了一下,說:「肯定嗎?」

  女孩疑惑了一下,心想:「平日也是這樣玩摩天輪,有甚麼肯定不肯定的。」

  「是。」

  於是摩天輪在女孩登上的一剎,女孩身處的車廂與其後的一個車廂,就立即斷裂,完美的七彩圓形就這樣斷開。後面的車廂一個緊隨一個的向上翻上,在半空中畫出一個弧形的軌跡。「架喳架喳」的巨響讓女孩不知所措,只懂瑟縮在車廂上的座位,雙手緊抱著頭,雖然車廂並沒有甚麼的活動空間,女孩卻不斷極力叫自己不許動,當然,面對這種情況,你是很難一動也不動的,因為身體就會不自覺地顫抖著。

  「噹噹噹噹……」玻璃的震動聲從未間斷過,似乎想一直陪著女孩顫抖下去。而每一個車廂都跟隨前一個車廂的軌道翻到前面,「砰!」

  最後一聲巨響過後,一片沉寂……

  沉寂……


  沉寂……



  沉寂。


  時間,在這些情況下是不能量度的,女孩在時間不知跑了多久後慢慢放上雙水、張開眼睛、左望望、右望望,看看手腳有沒有跟身體甩開,再伸直身子、又將瑟縮的雙腿放下。舒了一口氣,抬起頭向著窗子望……「砰!」

  還未意識到窗外的變化,變身後的摩天輪急速向下墜,下墜速度所產生的離心力,把女孩的魂魄都抽出她的軀殼。

  窗外只見一片白光。




.慌向.
  眼前只見一片白光。

  太陽依舊猛烈地照耀,居高臨下的展示它的能量有多大。我的肌肉勉強收到指令緩慢地反應著,站起來。無邊際的草地、無盡頭的直路,一切都沒有改變。依太陽的方位,我該不是睡了很久,精神似乎好了一點,也該是時候起程找出路。可是,就在我提起右腳向前的一剎那,一行閃電劈進了我的腦海中……

  「該…走…哪…一…邊……?」

  兩個方向的景象幾乎是一致的,我從哪裡來的?

  「怕甚麼?走錯大不了走回頭便行!」女孩這樣想。
但走錯了豈不是回到那間恐怖小屋處?我不能浪費時間了,更何況我不知自己能撐多久,甚麼也沒有……

  但總得走一邊,坐以待斃也不是好辦法。無可奈何之下只好拾起那本發紫的書,然後開始走。

  「慢著!可能書裡會有甚麼提示呢。」女孩留意到書的存在。

  啊!為何我沒有想過,可能這本便是這裡的天書,不然也有機會是地圖、說明書之類的東西……

  「想甚麼,打開來便知道了!」女孩催促。

  說得也是,看著灰紫色的書頁,帶點破爛的頁邊,散發出傳說中那些秘笈的氣味,令自己感覺像神話中的勇者,準備接受考驗一樣,期待著打開書頁後一片金光放射出來,甚至可能會把我吸進去,到達世外桃園似的世界!太好了!

  究竟書上寫著甚麼?我徐徐揭開紫色的封面,翻到第一頁……




.神漬.

  「別問!就連神也不會知道答案!嘻嘻!」

  火車上的女孩,由摩天輪變成火車後就一直沉醉在對自己寶物的幻想中:「獨一無二的一件寶物,不知道會是怎樣的,會比黑人的光球更美嗎?會不會是一個比黑人更黑的黑球呢?最好是有棉花糖味的。啊!還是不好,有棉花糖味的便不是獨一無二了。

  「唔……毫無頭緒的,無論想出甚麼東西,總跟現存的東西有點關係,那便不是絕對的獨特了……該是甚麼呢……這樣的話我想神也不會知道答案呢!」

  你,在說我嗎?一把聲音向女孩傳來。

  「誰?」女孩立即從幻想中跳回車廂,慌忙的看看四周,這樣也才讓她醒覺列車行駛以來她只顧思考,從未留意過列車的情況:短短的摩天輪車廂,兩旁各放置了一排長椅,銀灰色的,帶點冰冷,列車不是很長,由五十個車廂左右組成,由於車廂細小的關係,就像一個個四方盒一個跟著一個前進,從遠看也就成了一粒粒的紅色立體緊纏著。但現在很難遠看,因為列車一直在隧道裡行駛。

  喂!不用望了,是你,剛才是你在說我的壞話嗎?聲音再次傳來。
女孩仔細向聲音傳來的方向望,只見相鄰的一個車廂坐著一個男人,一動也不動的望著車窗,完全沒有意識向女孩這個方向,然而,聲音明明是從那一個方向傳來的。

  小女孩,我在這……

  「啊!」女孩還未待話音落下便本能反應地轉身到反方向,望向聲音傳來的方向,但甚麼也看不到。
……裡。

  「你……你是……神?」

  你剛才不是在說我的壞話嗎?

  「你……你是……不是嗎?沒可能……的,你不會……不會是……」

  有問題嗎?

  「你在哪裡?」

  我不就在這裡嗎?

  「神不……不是全能的嗎?擁有威武的樣子,會發出金色耀眼的光芒,身後……身後又會有天使跟著的……才是神嗎?」

  這是你們自己想像罷了。

  「從來沒有說過?大家都是這樣說的!大家都說神是跟我們差不多的,怎會是一個黑球?只有兩個可能性,你不是神,或者你說謊!」

  哈哈哈哈哈!你這兩個可能性,不就等如一個可能性嗎?

  「怎……樣…怎樣也好!你如何證明你是神?」女孩慌張的問道。

  你知道神是怎樣的嗎?

  「……是……神……就是……」

  哈!可笑!你既然不知道神是怎樣,為甚麼又要我證明?假使我證明了,你也不會知道是真是假。小女孩,難道你又能夠證明自己是人類嗎?

  「怎麼不能夠?一看就知我是人類吧!像我這樣的,就是人,遊樂場裡的人是這麼說的。」

  那,這裡還是遊樂場嗎?

  「……」

  不要緊。你的目的地是……

  「新世界。」

  這個我早知道了。但哪裡是新世界?

  「不知道。」

  不要緊。我知道你不知道的。你到你所謂的「新世界」幹甚麼?

  「找屬於自己的寶物。」

  啊!是!我記得。但你的寶物是甚麼來的?

  「不知道。」

  對,我忘了你不知道。好吧,我走了,再見。

  「啊!慢著!你既然是神,那…那即是這個世界的一切,人啊、所有生物、空氣、水、音樂、時間、摩天輪等等都是你創造的嗎?」

  重要嗎?

  「重要嗎?當然重要,否則所有東西就不會存在。」

  哈哈。那麼我問你,誰來創造我?

  「……」

  不要緊。這是一條沒關係的問題,就是問問罷了。

  「是誰?」

  甚麼是誰?

  「誰來創造你?」

  哈哈,不就是你嗎?

  「我?」

  你。

  「我不明白。」

  不要緊。這一刻是你,下一秒可能已不再是,又或許下一刻變成其他人。說不定的。不要緊!啊,我說得太多了。沒事嘛?沒事的話我可要走了。

  「別走!我叫甚麼名字?」
那是不要緊的,隨你喜歡,你可以叫晶晶、穎穎、詩詩、嘉嘉,甚麼都可以,但我想你還是叫女孩就可以了。

  「還有!這火車的終站呢?」

  不知道。

  「我要到哪裡去?」

  不知道。

  「寶物呢?」

  不知道。

  「那甚麼是神?」

  我要走了。

  「慢著,我還有東西要問呢……」

  「神……神會死嗎?」

  不知道,可能會,可能不會,可能已經死掉,又可能會復活,又再死掉……別問!神也不會知道答案的!

  「……」

  沒有罷?那我離開了。

  「別走……我……」

  好吧,我留著,暫時不走。

  「啊?真的嗎?為甚麼?」

  不是你著我不要離開嗎?現在我留下來你又問我,你究竟想怎樣?

  「對不起……」

  不要緊。但可能有一刻你會想我走的。

  「為甚麼?」

  不知道。





.待續.

上一篇:幼稚

下一篇:何來荒誕

茂士 2007-06-06 22:58:07

哈哈哈,你真係多花款。愛你不是人。

畢氏人 2007-06-06 22:29:06

留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