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0 13:11:52蘋果樹下的橘子

寂寞的城市─淺談台北城

舉世聞名的密集城市當中,台北城市排名世界前頭的。每回聽到或見到有關台北文化的消息,總是在字裡行間有這樣的感觸─那是個容易受到寂寞感染的城市,無論是在表達與詮釋,或是經營與生活。

但我十分喜愛這城市,裡頭有橘子過去的點點滴滴。往來城市與陽明山之間,無論是在捷運興建前還人是成為生活習慣後,在這擁擠的城市當中,總和著雨滴的味覺、溼氣、霉味,以及往來陌生的臉孔經常性的穿梭在我們的生活當中,即使距離再怎樣靠近,它在懵懂時期當中讓人理解人與人之間的交會,如須臾芥子,幾萬光年之外,在你想像不到的地方,你看不到的那雙手,正支撐的我們所有。

這是個既孤獨又忍著痛而憑著人文薈萃獨立的城市,在知識之外,時時充滿著媒體與政治的腥風血雨,你的下一刻,隨時可能跟這些訊息休憇相關,它隨時可能牽動著你,甚至讓你以為你的命運跟它時刻相纏;而和平與理解,卻是我在其間最常聞到的氛圍,透過它,我看見了彷彿並非假想出來的任何可能。

這是個孤獨的城市,你可以感受到自己是自由無拘束的,無論是在天母的環道,還是在濱海公路往來的車輛群,在人群擁擠中,有時,你會察覺也許那正是點點滴滴冷冰冰或平泛的自我,在這當中被放大或忽略了。而那份孤獨感,似乎也記憶當中滲露出這樣的氣味;我們都曾年輕過;我們都曾將年輕的歲月,加入這既孤獨又滿足了我們對自由的喜好當中,掙脫我們每個時段天然生成的繭,直到我們滿意的面貌騰露在自己的面前;而也許,那樣的城市,看起來聽起來,比較不那麼難以距離這樣的遙遠,卻又時刻吸引著我們的靠近。

當文明的代名詞成了扼殺人性感觸的代名詞時,停下腳步,從東走向西,從南逛到北,我們走回了這城市的中心點,解下了自己的盔衣,嘗試重新調整開始的距離。

而貫穿這城市的所有,也讓這些不可能的,在短時間之內以包裝齊全的方式探究人的相信。這些過往擁有的記憶與擁抱,將那些繁瑣冷僻宛如硬石的部份,支解為城市經營;我們可以在這當中,學習如何溫柔的相互對待;因為它,經常是我們對人溫柔的出發點與避風港,儘管它看起來那樣的孤單孤寂與繁瑣紛亂,在每場受傷斥血的時空夜晚,聆聽地靈呼吸的氣息,總不讓人失望的從中找回根的喘息地。

我愛這樣的城市,並不只是朋友的記憶當中有著同樣的血液而已。在前往每場交會,我彷彿看到過去的因,正點點滴滴的成就每個時刻完滿我們人生的甘果,心靈的富足。


◎文/荒山果園/蘋果樹下的橘子/本文感於友台:一位熱愛台北城市而深刻刻畫台北一角努力且認真感受人生的AJ,今日她的站台突然撞見了我熟悉的台北。願她此刻的人生富足且快樂。/2008.01.21

上一篇:獨釣寒江雪

下一篇:農曆年祝福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