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20:26:09蘋果樹下的橘子

*也談日本文化


幾篇激盪,秦兄不吝分享他的日本之旅,將文化觀察累積的內涵貼在網上讓讀者賞閱。 橘妹子正好沾到光,感佩並回應了幾篇。

談到日本文化,從先前接觸到的種種,媒體、文字、亞洲世界趨勢、文化精髓、人我互動、環保、對大自然與神明的敬重、環境的保存以及自我建設等等各項方面。

可以說,日本文化,是一個趨近完美自我要求人人都可提推薦的好典範。
他正好處於亞洲文化首領地位之一,原因無他,是因為革新後,為自己國家及下一代保存與帶來的豐韌。

市面上常看到日本文化充斥著可愛造型與各項創意首領,無時不刻不受到其文化的薰陶及牽引,但這是屬於市場文化的部份。

秦兄說到了重點之一。

「神格文化」

但往往,我們能夠看見的,是表面上的不怒不慍處之泰然的處事態度來面對生活成敗,但實際上,背後走過的辛酸經歷(姑且暫時不論走極像國族主義的部份),恐怕不是你我這樣生活在幸福到不知滿足的台灣島國人,這樣總是踩著他人建設祖先痕跡過活,卻因價值觀一點一點遭受摧毀而排棄過去祖先與所有真正有貢獻與努力過來的人,這樣的國人你我,能夠明白這段辛酸價值走過的路,與他們的哲學為何需要如此費力在這些事物上,挑剔到不能再挑。

往往要求別人多於要求自己的風氣,尤其是國內近年的社會風氣文化推向「責任推卸制」的聲浪勝於「個人扛下自身責任」的基本道德觀。

這是一項滾石不斷下滑的發酵效應,常常初起於以為很有趣的很好玩的破壞力行為,往往造成社會動盪不安且影響深遠。 卻沒有任何聲音發起,讓這些情況不斷持續向下淪落,所在多有。

佛家說因果,因而起果,種什麼樣的因,結什麼樣的果。

如果國內的社會不正視這,恐怕沒有這樣簡單的就能更拔除或影響這些錯誤的價值觀。

日本文化精髓,得自於每分每秒的努力。

但,國內既有處事的習慣是這樣,能夠效法的大概只有企業組織及教育界內自身能力所及的事物。

恐怕這種知恥的文化要深化在政壇或是社會風氣日常生活週遭,姑且別說太難(橘子不看好但樂見其成也願能促成),只是需要有心人真正付出。


寶劍需要用劍人,懂劍的人使劍藏劍,才不會波及無辜造成無端殺虐加速敗壞。

*說到這,似乎日前秦兄提到過的,也都融在裡頭了。



眼前社會,搶救道德文化,重新找回人我尊重。

這「尊重」的聲音,尚未獲得大力推廣發出;談到「廉恥心」,姑且不論當時紅杉軍當時提出禮義廉文化的怒吼與社會回應正反兩級的效應與現象,社會心態的冷漠淡化這些嚴重性,也是日漸腐敗的罪魁禍首之一。

說到底,因果相應。 暴戾滿滿都是且不斷升溫的國內風氣,正需要的,是一股和緩友善與重建信任機制的力量。

唯有如此,才能夠真正讓風氣先善化,再談其他。


◎荒山果園,回應友台《尋古奇俠客》近日用心好文。 2007.06.26

◎圖為文殊菩薩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