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9 08:10:28常小媽

摰親摰愛我的阿嬤

摰親摰愛我的阿嬤,

阿嬤,我最敬佩也最思念的阿嬤,
您在天上可好?!
打從五年前我在美國當了全職媽媽後,我才知道,
當年您對我的照顧之恩有多麼的浩大。

阿嬤,我想要跟您說聲謝謝,謝謝您把這精彩充實的一生獻給這個大家庭。

您一共養育了三個兒子四個女兒。每個孩子都是您一手帶大,
更令人佩服的,在帶孩子之餘,您還能開麵店貼補家用。

曾聽姑姑說,當我們家還是濱海路上的磚瓦房時,
每逢颱風來襲,您總是邀街坊鄰居到家裡避難,每逢看到討飯的人,
您也是二話不說,取一碗熱粥接濟有需要的人。

您四十八歲時我出生,和爺爺一起照顧我到六歲。
您非但是我的阿嬤,也是我童年的母親,
更是每一個孫兒孫女心中最溫暖的回憶。

您過世後的這段時日,我的腦子裡時常浮現兒時與您相處的點點滴滴。
在我的記憶深處,有您在廚房大顯身手的背影,有您在嬸婆家樓下洗衣,晾衣的回憶。
無輪春夏秋冬,您都不辭勞苦照顧一家大小。

阿嬤,在我心中,您包的春捲,燒賣,全台第一。
您做的芋泥,蘿蔔糕,永遠是我味蕾裡最深刻的美味。
您還是幫忙籌辦喜宴的主廚,時常看您口裡念著菜單,由身旁的爺爺幫忙寫下。

您總是一大早就起床,煮飯洗衣料理家務,忙忙碌碌像個陀螺旋轉不停,
也從沒聽您叫苦叫累過。
您很喜歡教我唱日本歌,您最愛聽的歌是閔南語的望春風,思慕的人。
您很喜歡看楊麗花歌仔戲,也喜歡化妝,把自己打扮得整潔美麗。
您還喜歡旅遊,常常帶著我坐遊覽車到處踢投。不知不覺,我長到六歲,
您帶著我坐火車上台北去找爸爸媽媽,從此,我無法再天天與您見面,
上了小學後,大概每個月回去看您和爺爺一次。
讀了國中,變成每兩個月回宜蘭看您和爺爺,
上了高中大學,大概就只能每半年回去看您。
雖然如此,阿嬤還是把我當做當年的小女孩那樣疼愛我。
二十七歲那年我飛去美國陪伴先生,從此,與您相隔千山萬水,
一年,兩年,才能相見。

猶記,您七十歲時佩伶出生,照顧她到九歲,然後,您病了,而且病的不輕,
尿毒症,老人失智,接踵而來。
即便如此,您承受身心苦難,病痛折磨,從不輕言放棄,儼然是個生命鬥士。
為了家,為了孩子,您毅然決然奮鬥到底,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相信是神的憐憫與慈愛,親自息了您在世上的勞苦,讓您可以在祂溫柔的陪伴下,
回到最美也是最有盼望的家鄉。

當我回顧您的這一生,感受到您就是聖經裡提到的才德婦人。
是的,智慧婦人建立家世,您以能力束腰,您桌上的燈火終夜不滅。
阿嬤,有誰像您這樣勇敢堅強,奮戰到底。
在上帝面前,您要得勳章,冠冕,您是我們的模範與榜樣。

阿嬤,再次謝謝您的愛!現在的您,就像那皎潔的月光,
聖潔而慈祥,永遠照耀著我內心的窗!

永遠愛您的孫女 常瑜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