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6 21:15:46雲漪

勇氣

最近跟豪出去時有了兩次遇見垂死小動物的經驗
這兩次下來我發現自己即使常以為自己很愛動物
但豪才是真正有勇氣幫助牠們的人

上回是看到一隻被蛛網黏住的蜻蜓
本來以為牠早已氣絕
仔細一看發現牠還不時會掙扎一下
我其實想說牠已經沒救了
一方面也覺得救了牠可能要害得蜘蛛餓肚子
但是豪卻出乎我意料地踟躕起來
然後四處尋找石頭要設法砸斷那黏住牠的一絲蛛網
(蜻蜓所在位置離我們有點距離,中間隔著長滿雜草的山坡)
試了幾次後都沒成功
我便決定走入雜草中用一根長木條把牠弄下來
成功把牠帶回路邊後
發現牠的一邊翅膀被蛛網沾連而不能飛
試了一下沒幫牠解開
牠掙扎間又掉入草叢
我們只能希望牠晚點能成功展開翅膀飛離

而今天發生的事更是讓我慚愧又感動
當我們走在市中心的人行道時
我看到馬路上似乎有個小小的身影在跑動
一眼看去是隻小老鼠
而汽車機車正以高速在不斷由牠身旁呼嘯而過
我不禁抓緊豪的手臂驚叫一聲
並且別開頭不敢細看
豪問我怎麼回事
我說路上有隻小老鼠在跑
並且轉頭指給他看
就在這短短幾秒的時間
原本毫髮無傷的小老鼠已經倒臥在路上
我覺得心好痛
一條生命就在眼前從有到無
我只覺得牠已經沒救了
接下來一定是被車流不斷輾過而變成血肉模糊的一片
(最近在馬路上都看過好幾次)
我害怕看到牠變得更悲慘
只想趕快逃離現場
但是豪再度停下腳步說要幫牠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
一方面以為豪不會想為這種不可愛的動物做任何事
一方面豪的家裡害蟲為患,對老鼠可能不但沒有愛而且還有恨
但事實證明是我錯了

豪看看四周沒有任何工具可用來把老鼠移開
靈機一動從背包裡拿出做筆記用的一疊空白報表紙
我們就站在路邊等著變紅燈才能去路上把老鼠移過來
悲觀的我心驚膽顫,覺得這段時間一定會有車壓過老鼠
但豪很勇敢地一直盯著老鼠
而奇蹟似地,直到變紅燈都沒有車再壓到牠
於是豪就趕緊跑去用紙把老鼠鏟起移到人行道上
而我只能俗辣地站在幾公尺外觀看
豪回來之後說老鼠一息尚存
在他鏟起牠時還抬頭看了他一眼
然後尾巴附近有流血這樣
他說我們已經盡力幫了牠
接下來牠的命運如何就看牠的造化了

我很佩服豪在遇到這種狀況時能保持熱心又不執著
而我自以為願意為了動物付出許多
真正遇上時卻害怕看到慘狀而猶豫不前
如果救了還是難以挽回牠們的生命又會心存埋怨
以後要多跟豪學習!
水滴 2010-06-08 14:14:34

糟了,有人完全被迷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