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0 03:10:30芙米醬

匪類月記。

 

  整個寒假匪類到不行。

  從放假的第一天開始,整個懶散到自己看不下去也懶得去指正什麼。反正沒有意外的,這或許是我人生中最後的一個寒假,說是浪費說是虛擲也不過人生就是如此。我,這麼的告訴自己,理當,要睡就睡,愛浪費就浪費,三十五天整整的假期中,我什麼也沒做。每天泡在日劇中,而已。

  所以,春曆過年,哪兒也沒去。照看五隻新生小狗仔算是身負重任了。接下來,等待開學前的一星期,要命地感冒了。連續一個月不曾叫喊過的手機,這些時候開始出聲了。遠在南法的賽門桑回台灣了,書院的同學好不容易回高雄了,隔壁班的貝拉小姐想到開學前我們應該吃頓飯先,雪人小姐說過完年她溜回高雄一定要去看蘭胖的"墨水心"。這是上學期還沒結束前約的,所以,今天兩個感冒的人,再加一個即將被我們搞染感冒的人,一起去看"墨水心"。

  上回看電影是"神鬼傳奇3",同樣都是蘭胖的戲,這次感覺他有認真的減肥也有了成熟男人的帥勁。(聽說他婚姻有危機,我老實地認為這樣沒什麼不好......失婚的男人更有魅力)故事很特別,其實小時候也常常有想法,如果哪一天書裡的主角配角拉里拉雜的牛角都能成真的話,那一定很精采。小時候,電影手法還沒現在這麼傳神,所以故事裡的角色全憑自己想像,我腦海中的鐘樓怪人可能比你想的還要俊上十幾倍,沒有了統一規格,這才是想像空間。

  整齣戲印象最深是,最後故事的作者希望能夠進入那個自己一手打造的世界裡。從一開當他發現自己用文字所創造的角色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眼前,那種不可置信卻又一再好奇以身試法的心態,我想我可以體會。只是,以前我總是把現實的人寫進不現實的世界裡,因為我知道,現實就是因為現實所以才需要用個不現實的世界讓它更夢幻。想起小時候愛看的科學小飛俠,我就常想不通,三號珍珍如何能夠一邊愛戀一號鐵雄時一邊找時間洗米作飯去?(那時候我包辦的家事就是洗米煮飯,小小年紀的我實在想不透米要怎麼洗才能洗得很浪漫??)作者很有童心,但童話在我在國小畢業之後正式除役。

  一上國中看的是厚厚的岑凱倫,了解浪漫的愛情裡有多得是的豪門心機和女人鬥角,看膩了搶男人的戲碼之後,我開始轉向倪匡的衛斯理的懷抱,同樣是帥哥主角,人家能打能看還有腦子,比起那些只有臉能看的腦殘愛情戲,可精采了呢!!當所有衛斯理能告訴我的冒險故事已經沒有本了時,我愛上了韋小寶。當然,金庸大師的大部分作品我都拜讀了,突然覺得人生好像沒什麼意義了,只能每天撐著下巴抬頭看雲天........好吧,是該踏出跨海的那一步,我得開始看國外的名著作品了。從基度山恩仇記開始,我突然又找到了一個就算死在裡面也無憾的世界,原來國外的書更多更有趣呢。

  後來,看的書很雜。有興趣的就看,有意思的就買回來擺,從領到的第一個月薪水開始,拿出伍佰元當每個月的精神基金,這樣的習慣我維持了十幾年。從沒仔細算過我的書有多少,有借人沒還回的,有隨手送人的,扣掉這些,有次很認真的要重新擺設房間時,我曾經把所有的書用側面立起來的方式堆畳,竟然可以堆滿我小小三坪大的房間。經過去年的搬家大考驗,目前手上存有的書大概約有600本左右,在外頭流浪的愛書大概十來本而且去向很明確的雪人小姐的手上;被我丟到回收貨源的約有五十來本;事先找好婆家的約有百來本,最後的安養院--學校的圖書館就捐了二百多本,這樣算起來,這輩子我花錢買的書大概就有上千本了。很,嚇,人。

  所以,現在我改用借的。先跟圖書館借來看,喜歡再買。重點是,我沒有地方安置這些孩子們。

  寫偏了,我不是要寫這些。指甲長長了,敲鍵盤錯誤百出,是因為愛漂亮想擦指甲油。從只有一瓶買東西送的贈品指甲油,短短一個月我讓它增生到十瓶各種顏色都有;這也不是我要寫的。

  聽說"墨水心"之後還有"墨水血"之後還有"墨水死"。書是出全了,但電影每兩年出現一次。算了。我不怪它。之後就再看看我有沒有興趣繼續追它了。對於等電影這回事我不熱衷了,最近的電影看板上只有一部"天使與魔鬼"我有興趣,但那也是五月後的事。

  等開學,才是我這一個月來,最重要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