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10 09:10:47芙米醬

長頭髮。

持續31小時的新習慣,我見髮尾的分叉像仇人。隨身帶著小刀,總是自顧自的當場剪起了分叉。

散落的髮屑裡夾雜著MIB2、神鬼奇航、NHK的整點新聞、樓下五音不全的那卡西、電話響了27聲後自動斷氣,要不,再加上那些斷斷續續接不來的日劇。

抖落了一堆,自己看了真是高興。

又是一年半載沒整修的頭髮,呵,竟然無預警的一路從肩上蔓到肩胛骨下,再也不能視而不見,因為髮尾的分叉三不五時的跳進我的視線,我說,誰看見誰痛苦,而它,想必是不想再讓我皮皮的假裝自己瞎。

上次剪髮是失戀,上上次剪髮也是失戀,從每一次的長髮開始,只有廿歲的那次是失心瘋,不想再照顧不聽話的髮長才去一刀兩三斷,再來,都是被愛情拋棄才幹的傻事。

我總是拿它當我的愛情祭品,一段失去的愛情必須要有一個生命的陪葬,那是某種程度的死去,或許你可以說它是個了結。而,總是要自己傷害自己,用絕無後路的手段逼自己死去,即然我沒勇氣殺掉自己,殺死我的長髮,也算是一種刑,用以懲罰自己的曖昧不清,用以警示下一段感情的避之不及。

先致死地而後生,我超愛這種說法,野火過境,春草又生,生命的生生不息在我的腦下27公分有了更恰當的說明。

我不喜歡長髮飄逸,我討厭在冬天忍著寒耐著性搓著一頭三千煩惱絲,我討厭在夏季悶熱的天裡為了裝漂亮而得披搭一匹的濕粘…真是女人的酷刑。

但,每一次,我卻讓我的髮無聲無息的越界篡位,在來去買換洗髮精的時數愈來愈拉近後,才發現每天會遲到的原因是因為出門前多花了兩分鐘梳頭…

  算了,我說算了。

  這一次就讓了吧。隨它愛長多長…

  有志氣就到腰間來讓我瞧瞧…

突然腦子快速閃過伊藤潤二的某篇景象──一頭烏溜的長髮竟然有了自己的意志,反客為主,把長髮的主人整得頭身分家,殺了主人,自己卻一路存活著…

你…見好就收吧……

我…膽子……很………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