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02 08:08:45GeLo

Interpol—Leif Erikson之靈肉劇場

Intepol-圖片來自http://www.thelocalq.com/blogs/altarts/2011/11/holowicki

Interpol 被我暱稱為狂野紳士團,身為西裝控,對於這種形象已經加分到不行。當然有些人對他們噹噹噹噹噹噹噹的曲目調調,沒有興致,但我很喜歡,喜歡到三不五時就要聽一聽影片,直到我發現這樣下去不行,一口氣從海外包了五張專輯,兼且苦候半年等丟包部隊執行交貨任務,依然無怨無悔。有個喜歡的原因要特地說明一下,就是主唱保羅寫的歌詞,有時被認為艱澀難懂,以致於粉絲會討論歌詞在講什麼故事,甚至演化出多種版本解讀,這往往是種很有意思的事。

所以,當我又點很喜歡的一段表演影片來聽時,一不小心就很糟糕地誤觸解謎遊戲,不可自拔。

喜歡的原因除了基本的歌曲觸動外,就是保羅點煙、夾上吉他的橋段。

好的,接下來要玩不負責任怎麼想都可以的「歌詞解謎遊戲之靈肉劇場」。18禁,謝謝。別較真,謝謝。

不管如何,這都是首觸動人心的歌曲。

多版本解讀,有的人解讀成娼妓故事,有的人解讀成愛戀伴侶攜手走向陽光(因此有人想起自家老婆),有的人解讀成抓姦故事,也有人解讀成他們想解讀的版本,比如我。之後大家繼續開開心心聽歌。

先從歌名Leif Erikson說起,他是維京人,第一個發現北美洲的海上探險家,這意味著關鍵詞不離:海上航行、探險、發現新大陸。依據某種傳說或心理學派觀點,各類型態發酵出來的潛意識中,海洋意味著性愛關係,面對性愛關係,探險是探索雙方互動的種種可能,如能發現新大陸,就是擺脫那些不確定因素的動盪,下船,請上陸地,好好穩健生活,但故事往往不那麼美好順遂。

這讓我以破爛英文對這首歌的茲意妄為解讀是:只想談床上關係的女人,碰上了意圖發展靈肉合一戀人關係的床伴。

如果一定要設定對談場景,那麼就臥房吧。

如果一定要設想對談姿勢,那麼就挑兩人共眠的各種可能姿勢。

男人開始說故事了。

(場務,請關燈!)

她說熄滅燈光是有助益的,就像人生中有很多事情不需要照見得那般通透,就像每個人都有自己內心的陰影與傷痕。肉體可以靠近,但不要入侵她的內心深處。

對他而言,「她」這個人的存在就是一個光體。那種意義等同於,置身於使人目盲的夜晚中,她就是令瞎子能目睹世界的盲人點字法,以手指細膩觸摸、閱讀,這世界就不孤單寂寞。讓我靠近,閱讀你的所有。完成這個世界。

她斷言:他是細節的奴隸。如果彼此目前關係是這樣了,不需要斤斤計較地說些什麼了解啊、走入對方內心深處啊、建立精神連結什麼的事。饒了我吧!都是出來玩的,我們就這樣就好,談什麼完成這個世界。到底要把人的內心刨到什麼地步才甘願。

他說;但如果妳的人生本身就是個天大的笑話,為什麼我應該要在乎呢?

(很狡猾。男人把最簡單的答案包裝問句方式,回扔給女人。這其實在說:你的人生若真是個大笑話,為什麼我這床伴不笑笑,隨便安慰帶過就算了?我這麼在乎不就是想更了解妳嗎?是為了什麼怎麼樣的原因,妳不願意與我發展更深一層的關係?)

女人沒有答話。男人也沒睡著,他在想,清醒道別的時間被設定在九點,但他得提早一小時動作,如此還有餘裕讓雙方談一談,讓靈肉能調整到彼此一致的節奏與速度。[ 九與八的差異多重解讀,抓姦版似乎特別注意這點... ]

(所以,這位男士就是努力讓雙方關係加速發展,希望彼此不是只在床上律動合拍,也想獲得精神層面的契合。這男人注定會很辛苦。攝影師,給他一個特寫。他要進入內心戲世界獨白。)

妳說:「我感覺要小心翼翼對待你多愁善感的一面。」妳害怕傷害到我什麼的嗎?妳會不會也感到不安?但妳不知道我把強烈的愛意硬生生擱置在冰箱裡,所以沒有開口說出可歌可泣纏綿悱惻的大告白。太過渴望,以致於我擔憂美夢瞬間破碎,關係即時破裂。

妳說:「你根本就只是女人(我)獵食的對象。」如果妳有那樣一點嫉妒、不安、獨佔的念頭,嘿,妳可以勾緊我(多重形式),稱呼我、定義我為戀人,因為我床上床下都喜歡與妳保有緊密牽絆的關係。不過早先妳是怎麼說的?把界線劃得那樣剛好。[ 娼妓版的關鍵點連接 hooker ]

對了,清醒道別的時間設定在九點,我得提早保留一小時的時間。

所有妳愛過的人,他們必然會留下一些紀念品給妳,無論是體液也好病毒也好,傷害也好快樂也好,甜蜜也好痛楚也好,這讓我總是不時心緒擺動,思考著這是了解妳對愛情有何看法的時候了。我想像妳與我同在不可知之處,進行愛的航道之探險拓荒,但放心,一切會沒事的。當我的救生船(多重意義)橫越了種種考驗的黑夜,我將帶妳遠走,而是夜妳可能無須入睡(與我靈肉合一)。

(天終於他媽的亮了。我也猜謎到快崩潰了。)

這就像是學習一門新的語言,幫我趕上內心想法的執行進度,

等等如果妳不提及那些使人孤獨的片段,這將是美好時光。

這就像是學習一門新的語言,妳朝我走來了,

或許等等我們也將收集使人孤獨的片段,而後放下它們。

妳朝我走來了…….

(攝影師轉鏡頭!全景!)

女人簡潔扼要把事情說完了。男人有了結論。

(轉鏡頭,特寫男士。)

我清楚了,她的愛是一匹活潑亂騎(被騎)的小馬,我的愛就成了他媽的潛意識下無自覺又出於本能根本誰都觸碰不到的產物,還不如脫褲後看得見的一根陽具。

靈肉劇場,感謝收看。

給他一根事後煙吧。


 

上一篇:搖滾愛麗斯

下一篇:崩壞、重整、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