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0 23:37:24Komuro Shun

替代役 40 梯新訓心得

嗯...結訓了!終於離開成功嶺了 XD
最後一餐實在很誇張,瘋狂加菜..
炸蝦+炸魚排+雞腿+曠肉+青菜+魷魚羹湯+布丁+飲料+棗子
最後兩天的早餐倒是蠻混的,兩個統一麵包+小瓶麥香奶茶xd

來說一下替代役成功嶺新訓大概是要做些什麼事吧XD
我運氣好,到了一個比較天堂的中隊..15中隊 XD

適應週
從入伍到開訓典禮這段時間都是適應週,就是跟常備新訓一樣被幹部
們下下馬威,發發裝備,自己縫名條,教一些以後每天要做的事,餐
桌禮儀、內務要如何整到定位...一般當兵新訓都要學的事情之類的。

安檢的話,藥物是集中管理的,喉糖看中隊自己的規定,有的是可以
自己留下來,有的要受管,自己留下來比較好,不然會被偷吃光,我
是安檢後要交藥物時沒交出去,直接入庫,第一次點放才拿出來,那時
後也在練軍歌了,剛好可以拿出來含一含和分享 XD 喉糖帶越多越好,
唯一的零食啊XDDDDD 我沒事都會隨手拿一顆來含 XD

在這週事情很多,所以什麼事情都很趕...(新訓都這樣XD)

開訓
從開訓典禮後,就開始步入規律的生活了...
每天的行程大概就是:0600或0550起床→晨跑(3000公尺)→早餐→照表操課→午餐
→照表操課→晚餐→主官時間(這段時間就看隊上有什麼事情,都在這時間處理)

晨跑一開始會先跑初測用的3000公尺(初測:3000、單槓、一分鐘仰臥起坐),第二
天晨跑不會跑滿3000,會分幾次循序漸進這樣。

替代役的課程跟常備就有差了,沒有陸軍的刺槍術、打靶之類的戰技,除了基本教練
之外,都是一些在社會上比較會用到的常識知識課程和健身用的體適能課程。
【40梯次 課程大概】
緊急救護:CPR、五大固定術、哈姆力克急救法、止血包紮、燙傷處理、中毒處理等。
消防役役男這邊要好好上,因為以後專訓需要考『EMT』證照。
每次上完課都會有平時測驗,成績會納入期末成績計算。

體適能課程:肌力訓練、肺活量訓練等等...一開始上會覺得很累,不過上過幾次後,
就會明顯發現體力變好的感覺了XD 我蠻喜歡上拳擊有氧的體適能課,在成功嶺平常
唯一可以聽音樂的課程 XD 而且那個教官,還放了三首安室的歌呢(Body Feels EXIT
、Chase the Chance、TRY ME~私を信じて~),聽到intro出來,害我爆HIGH的XD

肌力訓練就比較枯燥無趣,就是練肌力這樣 XD

奪刀術:嗯...就是奪刀術,上完課也是會平時測驗。也有教一些擒拿術,不錯玩的課程。

基本教練:嗯...就是基本教練,立正、稍息、敬禮、原地間轉法...等等,期末也會測驗。

團體成長:這是這一梯次開始才有的課程,我是覺得蠻好玩的,不過也有一些危險性,
所以,上這課程絕對不能開玩笑。
舉個例子,分高空和低空的設施,高空有一項是爬個大概四樓高的電線桿,然後跳去
拉桿子,沒有安全網,只靠身上的繩子和隊友的手安全維護來確保安全這樣。
我們八分隊也是在這邊大家都混熟的 XD 很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XD

室內課:都是一些演講類的...

軍歌比賽:在懇親之後就會開始練軍歌比賽的事情了,軍歌比賽必唱的是替代役之歌、
和選一首代表中隊的軍歌XD 重點都在替代役之歌,得名就會有榮譽假!請加油,有
什麼花招就盡量玩吧!新訓放榮譽假真的很爽~

體適能競賽:
這梯次是比靇球,怪運動怪規則...蠻容易衝撞的,一樣會有榮譽假。
== 我的基本花費 == 〈供住遠處的人參考〉
日常用品 250 元(原本是279,因為我自備刮鬍刀所以扣掉刮鬍刀錢)
理髮 35 元(我在外面就理光進去了,所以只理了14天後的那次)
洗衣費 665 元
成功嶺<->台中車站 x3 45 x 3 = 135元
自強 彰化→高雄 432元(放榮譽假那天搭的)
計程車 成功嶺→彰化車站 125元(放榮譽假那天被坑的XD)
成功嶺->彰化車站 55元
國光 高雄→台中 250元
結訓照片 400元
自強 彰化<->高雄 778元
-----------------------------------
total 3,125元

花費好大...orz
計程車那個,真的不建議搭...不過在成功嶺除了放榮譽假也沒啥機會被坑到,
有專車就搭專車吧,便宜又不怕逾假。
上禮拜日被國光嚇到...16:4x才到台中火車前站,害我跑去買個便當就衝去搭
專車了,沒辦法悠哉的吃晚餐 XD 本來我預計1600出頭到台中的說,沒想到誤點
這麼大。

要離開成功嶺之前,因為出了不算少的公差,所以替代役訓練班的地盤大概都走過了,
唯一的遺憾就是,沒進去過營站(俗稱大8 小8)or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