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25 20:55:10尚未設定

招兵買馬

其實從下學開始,我就一直再內心計劃著要怎麼招生才好,說真的,自己很排斥這一項工作,總覺得他好像再乞求別人來學音樂一樣!但不知怎麼的,從以前打工到現在,幾乎年年都會遇到招生這檔事,看來老天真是要好好磨練我,才每年派這苦差事給我吧!

所以學期一開始我就跟分部老師們宣佈預計今年4月招生,請他們為各組準備招生表演的曲目,但我心理卻還是一直想著如果能夠不招生,就有人來報名該有多好呀!正巧,學校校慶再3月底,樂團在校慶當天擔任伴奏,並負責演出第一個節目---Marching Band,我便藉這個演出機會開始招生。但沒想到結果差強人意,招到的新生不到預期的一半,只好向樂團元老洪老師求救,洪老師果然很厲害,把招生活動辦得活潑有趣,可惜來報名的然還是有限,唉~實在是弄不懂到底是為什麼..

※ 招生活動流程
童心團演出→介紹銅管樂器,如長號、小號(依曲目屬性介紹)→童心團演出→介紹薩克斯風→天音團演出→介紹低音銅管、法國號→有獎徵答→發下報名表(說明報名程序)

※ 新生甄試
1. 事前聯絡樂團指揮
2. 準備學生資料(名單、學過的樂器、有什麼樂器)
3. 樂團現有樂器編制
4. 大型樂器分配情形

※ 管樂班家長說明會
*流程
校長(主任)致詞→說明管樂班的課程安排(團練、課別課、費用)→樂團現有編制樂器說明(演出的VCD、哪些樂器學校有不用買)→說明分配樂器的依據(強調長笛、豎笛費氣不好學,低音銅管的優點)→教育家長(不要以自己的觀點來為孩子選樂器,要選適合孩子的樂器,學管樂重在合奏的樂趣,培養興趣,而非要往音樂的路發展)→宣布所分配的樂器→家長提問→預告樂器說明會時間→校長結語。
* 出席者:各年級管樂班導師、校長、主任、樂團指揮
今年說明會辦的並不理想;第一,參加的人數不踴躍:發給學生的通知單家長不一定會拿到,所以最好三天前再以電話一一聯絡。第二,說明會並沒又達到說服家長的目的,有些家長知道被分配到大型樂器後,便又退縮了。第三,VCD出狀況,幸好臨時何老師跑回家搬了一台來,不然就開天窗了。

※ 樂器說明會
1. 儘早通知廠商準備,各項樂器都要備齊(小號、長號、豎笛、長笛、Alto Sax. Tener Sax.打擊練習板、琴槌、各樂器的吹嘴、保養品、教本)
2. 學校的樂器也要擺設出來(低音號、上低音號、法國號、長號)
3. 價目表準備份數要夠,並說明如何聯絡廠商、訂樂器。
4. 訂定最後購買日期,才來得及準備樂器上課。
5. 自己已有的樂器說明會當天帶來學校,請廠商檢查還能不能用、規格是否符合,如長笛、豎笛、小鼓棒、琴槌。
6. 請廠商將所有要買的物品及價格列出清單,並發劃撥單給學生。
有買樂器的:樂器+聯絡簿+教本
自備樂器的:譜架+聯絡簿+教本
學校樂器的:吹嘴+保養品+聯絡簿+教本

*今年就是沒有弄清楚,害我收錢收到很想哭~
2003-08-22 14:1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