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19 18:33:04季節風

南昌佑民寺



佑民寺江西省南昌市八一公園的北面,東湖的東岸古剎。當然.整座廟是重建的...古意甚低

佑民寺之名則是1929年也是南昌居士姚國美、曾非歟等與南海行宮住持恆定和尚一起捐資募款以修復"佑清寺"。
修復完工後,方由姚國美等倡議改寺名為「佑民寺」。

佑民寺前身....南朝豫章王蕭綜之師葛鱘所捐之宅。初名曰上蘭寺。梁武帝天監年間(公元503年~520年間),宅旁之井內「蛟斗甚激,豫章王蕭綜造大佛一尊,以鎮蛟龍。」
因此
太清元年(公元547年),葛鱘捐宅建寺,供奉鎮蛟大佛,寺院也因之改名為大佛寺




唐朝開元年間,大佛寺改名開元寺大曆四年(公元769年),禪宗高僧馬祖道一造訪寺院,同時講經說法。因此四方信徒雲集洪洲,馬祖道一收入室弟子139人,這一時期的開元寺成為江南的佛學中心。

唐朝以後,寺院建築多次毀而又修,同時曾多番更名,如承天寺、能仁寺、永寧寺。

清朝順治年間,寺院更名為佑清寺嘉慶年間,寺院後殿鑄一尊銅製接引佛,高1.6丈,重三萬六千斤,因此南昌民謠有說「南昌窮是窮,還有三萬六千銅」。但寺中寺及諸銅佛在文革中被毀,僧人被驅出山門,寺院建築被其他單位與個人佔有。





1986年9月,佑民寺著手重建。至1991年初,山門、天王殿、大雄寶殿、藥師殿、鐘樓先後竣工。

重建時將殘存的山門改建而成"天王殿"




佑民寺現規模約為八九千平方公尺,寺內分為主殿及側殿兩大建築群。
主殿內的建築包含了山門、天王殿、銅佛殿、大雄寶殿、法堂等
側殿內的建築有尊客寮、客堂、大寮、庫房、觀音殿、祖師殿、伽藍殿、地藏殿

佑民寺始建於南朝梁天監年間,興盛於唐朝,至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後經歷了朝代更替,受天災.戰火波及,現佑民寺規模已不到唐朝"開元寺"輝煌時期的百分之一。
原本佑民寺有主殿、左側殿、右側殿,後來右側殿早已不復存在。



 有說南昌「三寶」為佑民寺銅佛、鐘樓銅鐘、普賢寺鐵象
現唯一倖存的銅鐘(鑄於
南唐年間,重10064斤)現被安置於鐘樓內。
現銅佛殿的接引銅佛是1995年所重鑄。



中華民國初年,佑清寺被軍閥佔為營房。後國民革命軍軍隊將寺內殿宇劃作軍火庫,成為禁區1927年“ 南昌起義 ”戰爭,起義(紅)軍亦曾攻打當時為國民革命軍彈藥庫佑清寺。
當然
佛祖們又遭殃了





南昌民謠所說「南昌窮是窮,還有三萬六千銅」..的銅佛




1957年7月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宣布佑民寺為第一批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旋於1966年6月“文化大革命”開始後,再慘遭破壞,殿堂建築及諸殿佛、菩薩像和法器等毀壞殆盡,僧人被驅出山門,3萬斤大銅佛像遭鋸毀,除頭部外,悉被熔化。



佑民寺前殿(大雄寶殿)有眾多佛像和千佛缸,缸外裝飾九十餘個佛像,神態各異,古樸端莊。在缸上飾佛像眾多,國內罕見。



文殊.普賢二菩薩






觀音菩薩...與趺坐其上的地藏菩薩.....這是種很罕見又怪異的配置方式





最裡的建築"法堂"





佑民寺雖始建於南朝,但真正成為名揚海內的大剎是在唐代。

史載唐代大歷四年(769)開始,禪宗著名僧人、南嶽派
懷讓禪師的嫡傳弟子道一,由南嶽衡山從懷讓處得法後來開元寺(即今佑民寺)開設道場,廣收僧徒,弘傳佛法。先後培養弟子130多人,這些弟子後來都成為一方宗主的高僧。道一本人也因俗姓馬,被佛門弟子尊為馬祖,又稱馬祖道一。他思辨敏捷,機鋒犀利,廣接徒眾,推動了禪宗的發展。道一也因此被推崇為該寺的開宗祖師,原寺側還有“浴室寺”,相傳即就道一沐浴處所建,已不存在。

上一篇:艋舺青山宮

下一篇:大甲鎮瀾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