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9 18:01:24季節風

艋舺青山宮




俗稱「艋舺大拜拜」的艋舺青山宮,位於臺灣臺北市萬華區貴陽街2段218號,現列台北市定古蹟。肇建於1856年(清文宗咸豐6年)主祀青山靈安尊王。自清領時期以來就是艋舺地區泉州三邑人(晉江.南安.惠安)的王爺信仰中心。

 艋舺在1854年(咸豐4年)發生瘟疫,祖籍泉州府惠安縣漁民,於是特地將惠安青山宮的鄉土守護神——青山靈安尊王神像分靈至艋舺,並在舊街(今西園路)鬧區處暫立小祠奉祀,想藉此弭平疫情。隨後由於祂靈驗的神蹟廣為流傳,使得善信日增,1856年(咸豐6年)另在貨物貿易集散的蕃薯市街(今貴陽街現址)建築新廟,1859年(咸豐9年)落成。

2013年11月19日晚間因電線走火,致使前殿和左右過水廊的天花、鑿花、雕作等木構件受表層損傷,鎮殿的靈安尊王(二祖[註 2])軟身神像衣袍和鄰近十餘尊神將也遭波及;經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和廟方分別補助新臺幣1,000多萬元和籌得新臺幣2,000多萬元,聘請優秀的匠師與使用頂級材料,於2014年11月8日完成所有的修復。

 正殿神龕也是金碧輝煌,上方懸掛匾額以1954年賈景德所獻「固圉寧民」最為醒目,以1882年(清德宗光緒8年)福建補用同知何思綺所獻「神靈昭著」年代最早,尚有1889年(光緒15年)魏建勳所獻「化險為夷」、1981年謝東閔所獻「百世馨香」等諸多匾額。後殿同樣雕樑畫棟,原為舊式殿堂,目前所見是1979年改建後的地下一層、地上三層鋼筋混凝土結構樓閣式建築。






1853年(咸豐3年)發生分類械鬥頂下郊拼,落敗的泉州同安人帶著守護神霞海城隍、整族舉家遷徙至大稻埕經商,艋舺的住民自此以泉州三邑為主。

青山王祭典之肇始於靈安尊王消弭1850年代的瘟疫和蟾蜍精、1904年(明治37年)的鼠疫等說法影響。
當時遷居艋舺的泉州惠安移民,一方面為感念所信奉神祇除疫鎮煞的靈驗性,庇佑信眾度過種種天災和不同族群衝突造成的外在困境,於是透過艋舺青山宮廟會活動的舉辦來酬謝神明。另方面也藉著年復一年的年度例行祭典,重複加強其神格和傳說,逐步演變成為三邑移民凝聚地方社會力量的王爺信仰中心。

日治時期政府對於宗教採取寬容態度,遲至
1907年(明治40年)就有青山王賽會活動的相關報導。其後雖然歷經了1936年開始的皇民化運動、戰後1950年代以降提出的「改善民俗」、「節約拜拜」和「春秋二季拜拜」等諸多統一祭典政策,但臺北市政府於1953年將原本就是秋祭的靈安尊王祭典推為龍山區的秋季拜拜,以及戒嚴時期全市唯二可以辦理迎神賽會的廟宇;

1975年起列為臺北市七大民俗宗教祭典之一,使得艋舺青山宮的祭祀信仰圈進一步擴大到了雙園區。





泉州三邑惠安人的道教信仰主神和城市守護神是青山靈安尊王,簡稱靈安尊王,俗稱青山王。

明朝何喬遠《閩書·惠安縣觀應篇》認為是三國孫吳將領張滾,人稱「張將軍」;張滾在212年(漢獻帝建安17年)奉派駐守泉州惠安地區,頗有治績,因此受人民懷念,奉之為神明,稱「青山王」。

又明世宗嘉靖時編纂的《惠安縣志》說:「青山在縣南,閩時將軍張悃,嘗立寨於此以御海寇。既歿,鄉人廟而祀之,至今不廢。」主張是五代十國中閩國的將領張悃,人稱「張將軍」;因為奉命鎮守惠安一帶,軍紀嚴明、愛民如子,逝世之後屢屢顯靈,故在青山附近建廟祭祀,尊稱其為「青山王」。



艋舺青山宮坐南朝北,基地184坪,為三開間、三進兩廊矩形縱深的街屋式建築。前殿為重簷歇山頂,簷間有「敕封大宋明神」字樣,明間華麗精湛的八角形藻井,完全展現出泉州惠安溪底派匠師作風,門神秦叔寶與尉遲恭為劉家正繪製,入口立面初為土木結構建築,1938年(昭和13年)重修時佐以花崗石與青斗石的石雕門面,石獅是典型日式風格,蟠龍石柱為謝萬來所作,石柱和石垛則源自臺灣(圓山)神社所遺留石材。拜殿臺基前方有雲龍御路,由於拜殿抬高臺基與正殿同高,且拜殿屋頂與正殿硬山頂相連,正殿氣勢巍峨宏偉。

 青山宮在昭和年間大修,門口的石獅就走日系風。狛犬外型類似石獅子,尾巴為尖筍狀,身上遍布宛如雲彩般花紋,領邊鬃毛部分以旋渦狀呈現,一對狛犬總是一隻張嘴代表「阿」、一隻閉嘴代表「哞」,帶有雌雄性徵的狛犬少見。廟外的一對石獅子在昭和年間大修時,由日本料理業者「新勝發」捐獻,因此有日式風格,尾巴呈現尖筍狀、身上也隱約還能查見雲彩花紋。

青山宮中有日本味的地方不少,除門口一對石獅長得像「日本獅」外,門口對聯由日本著名的漢學家「尾崎秀真」提筆,宮內梁柱旁的一塊浮雕上還有以金漆寫上「龍逰(音同由)酒家」、「女給一同敬獻」等字樣。




靈安尊王不僅具行政神及山神的神格,同時有司法神的職能,相當於三邑的城隍。
所以艋舺青山宮除了祭祀靈安尊王、「顯慶妃」和「慶安妃」兩位王妃,也配祀自衙門巡捕審堂體系神格化而來的陰陽司、監察司、速報司、長壽司、獎善司、罰惡司、福德司、增祿司、文武判官、范謝將軍、枷鎖將軍衍生的八將、馬使爺和虎爺等;該廟除了是北臺灣和西半部八將信仰的起源,與南臺灣五福王爺的八家將系統分庭抗禮外,在臺灣也形成是青山靈安尊王信仰的祖廟特色







青山王祭典為期四天,祭典前夕都會迎請艋舺清水巖清水祖師、艋舺龍山寺觀音佛祖、西門町天后宮天上聖母及閤艋神尊蒞臨艋舺青山宮作客和看戲
;每年農曆1020日、21日接連兩天會分別在南、北萬華區進行"暗訪",以達到探查陰陽界、緝捕兇神惡鬼和驅逐邪穢之目的。
由於靈安尊王代天巡狩旨在查察善惡和巡視祂在艋舺的惠安子民,無意經過寺廟,故演變至今,當靈安尊王神轎途經艋舺清水巖、艋舺龍山寺、西門町天后宮 和艋舺集義宮等廟口,仍循舊時傳統迅速通過。回駕時,神轎會以面向外倒退方式入廟,並在廟內進行「恭請王爺退堂」


農曆1022日的正日「迓青山王」遶境是祭典重頭戲,參與贊境活動的單位也較暗訪大幅增加,並無須先至艋舺青山宮參禮,直接前往集合點取齊於上午10點出發

踩街遶行萬華區全境的隊伍大致上有:報馬仔和土地公轎在內的頭陣、艋舺青山會、艋舺龍山寺、西門町天后宮、其他境內暨各地交陪宮廟神轎和軒社陣頭、艋舺義軒社、艋舺鳳音社、艋舺義安社、艋舺義英社、儀仗隊、八將團,以及壓軸的靈安尊王神轎等,藝陣有時可達兩百多個


昔日沿途家家戶戶擺設香案和供品祭拜,辦桌和流水席宴等,規模盛大轟動,故有「十月二二」和「艋舺大拜拜」等俗稱,為臺北市三大廟會之一。

農曆1023廟方於廟埕為
靈安尊王舉行祝壽法會後,一連串的祭祀活動才算告一段落。




後殿為三層樓建築供奉玉皇上帝、瑤池金母、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南斗星君、北斗星君、太陽星君、太陰星君、三官大帝、齊天大聖、南天大聖、釋迦佛祖、觀音佛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