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1 13:43:35季節風

溪頂寮保安宮

「溪頂寮保安宮」創建清朝咸豐年間
由當時十六寮〈十六村落〉總理「徐群」捐地建造草茅公厝,供奉學甲慈濟宮保生大帝分裝金身之老大帝為主神,奉祀膜拜兼私塾學堂之用。

至光緒年間遷至今中安宮廟址,並至府城頂大道興濟宮分靈,是為二大帝

民國十二年(1923)遷建於今址,並號曰「保安宮」

民國六十二年(1973)因廟貌破損重建,並於民國六十四年(西元1975年,歲次乙卯年)竣工,復再向學甲慈濟宮分香雕塑今鎮殿大帝及三大帝。



台南市安南區溪頂寮保安宮於1064月舉行31科的火王醮,送火王儀式將於農曆315日(國曆411日)登場。

火王醮送火神的儀式,在保安宮建廟之初便已存在,至少有百年以上的歷史,過去在水泥與磚造屋尚不普遍的年代,草寮厝、草堆多,天乾物燥易失火,因此每31科,以庄頭所訓練的宋江陣出陣遶境巡庄,收妖除穢,帶回保安宮,於送火神當日,一併與火神送走。

送火王仍維持在農曆315日保生大帝聖誕當天,送火神時,需全庄熄燈禁聲,以避免打擾火王爺,然後遶境至鹽水溪送走火神,祈求合境平安,不受火災威脅。

 今年廟方特別向市府文化局提報,爭取火王醮列為市定民俗。

 
正殿
 

鎮殿保生大帝
 
鎮殿保生大帝

 
 鎮殿保生大帝

 

分別分靈自學甲慈濟宮及府城上大道興濟宮的三大帝 

上一篇:雙魚圖

下一篇:灣裡代天府萬年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