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6 13:00:33季節風

雙魚圖




這是媽祖樓正殿神龕外側的雙魚圖
同樣是內雙魚.以太極陰陽魚方式交環
外則有四龍上下交盤

雙魚圖案為佛教最常用的八件寶物,又稱「八瑞相」或「八吉祥徽」。
在古印度文化中,它們代表恆河及也滿拿河,也間接表義人體中的左右二脈。在佛教中,雙魚代表和諧團結、快樂及富足豐裕。雙魚圖一般多以鯉魚作為這種吉祥物的藍本,取其肥美及長壽之吉祥意味。
佛經記載,佛陀行菩薩道時,曾慈悲捨身為魚王,解救飢渴眾生,因此,將魚視為豐足、富裕的吉祥物。
此外,魚於水中暢行無礙,意喻佛法超越世間,依之修行則自在闊達、究竟解脫。
又魚眼常開,象徵佛陀慧眼時時慈顧眾生,永不捨離。
魚眠不閉目,代表世尊因地修行精進不懈,永無停歇;亦如佛眼視眾生,無有疲厭。

道家也稱「隱八仙」的八寶,即八仙手中的「寶器」即張果老所持的魚鼓;呂洞賓所握的寶劍;韓湘子所吹的橫笛;何仙姑所拿的荷花;李鐵拐所攜的葫蘆;漢鍾離所搖的團扇;曹國舅所使的陰陽板;藍采和所提的花籃。

常見於中國建築古建築的門楣磚雕、門扇、堂內掛落、隔間屏風等處的「八寶圖案」指和盒、玉魚、鼓板、磬、龍門、靈芝、松、鶴。

雙魚圖案最早出現在新石器時代的彩陶,後世也多制有雙魚瓶、雙魚壺。遠古時以魚象徵女陰,後因魚腹多子,繁殖力強,而將其作為女性、配偶、愛情的象徵。
後來,借其「雙餘」諧音,寓意豐收和昌盛,吃穿綽綽有餘的好彩頭。


這是嘉義縣觸口天長山龍隱寺的雙魚圖飾
內雙魚呈太極陰陽魚狀
而外環四龍




上一篇:小北廣濟宮

下一篇:溪頂寮保安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