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13:37:30

2009年夏天的藍色紀事-關於母親的

 

看著病榻上插管無法的母親
我不知道老媽想對我說什麼
才小學畢業的母親揪著我的西裝,我才知道老媽想寫字,卻仍寫不成
我才想起
老媽很少跟我說她的心事

老媽是我第一個想保護的女人
打從我懂事時起
爸媽吵架打架總是我護著媽,甚至被誤打
我疼我媽,卻不了解她的心事

我媽不是個會保護我的母親
她很想很願意只是沒那個能力
向來是我在保護她
直到這幾年..老爸老媽感情突然變得很好

我想或許是這個原因吧
我從沒想過讓她失望
雖然我算是孩子中她比較不擔心的
因為我雖然是狂恣的性子
但我總還是順從她的

包括職業選擇.結婚生子
我沒選在外地生活或跟外地人結婚
甚至結婚對象挑選,我總考慮到父母,尤其是習慣沉默而不懂世事的老媽
老媽肯定是那種會被媳婦欺負的人

老媽很少擔心我,除了三年之前我每次國家考試總是以一分範圍內的差距落榜,曾讓她自責沒選對時間把我生下外,老媽都說我是很會想的孩子

老媽從不知道,為了她,我可以自國中時意識到自己喜歡男生時,硬是把那部份的自己否認掉,然後選擇她所期盼的我的人生
我比誰清楚,若她知道我源是不想結婚的人,肯定抱憾痛苦自責終生
老媽快好起來吧~看在我一向這麼努力的份上



(寫於
2009 年 6 月 20 日)
除了仰賴祈求無形的力量

我不知道還能幫母親什麼

醫師只是修理上天所打造人體機械的技師而已
沒有辦法取到每個人個別的設計圖
所以
只能猜著~以對人體奧秘有限的所知去面對一切未知的可能性
人的身體使用年限有多久
那不是人所能知道的

更何況還有奇蹟這回事

活著其實是苦多於樂
死亡未必不是終局終結痛苦的方法

然而
時候真得到了嗎

我不知道

就是不知道
才會心疼與痛苦
**

 

老媽在二度進加護病房後
實施心導管放置支架術後
病情好轉
二度拔管轉入普通病房
但因為感染仍需住院觀察
實際上鼻胃管尿管還在
轉出加護時也被發現有加護病房症候
非但仍無法言語
而且
意識混亂
休眠時間也日夜倒顛
不過
眼下似乎是沒生命危險了
這一.二天
精神狀況似乎好轉了起來
我不知道將來會如何
不過此刻我還是感謝諸神的慈悲與恩典
讓我母親還能清醒地活著
也少了病痛的磨折

謝天

2009/08/03


當了她將近40年的兒子
記憶裡總是在忙家事的老媽從沒陪我玩過
今天在病榻上的老媽卻拍著我的手掌
有節奏地拍著
我不知道老媽是否認得出我
除了老爸外老媽似乎不太認得人了
但我知道現在老媽是愉快的
院方早告知我老媽有老年癡呆的癥狀
記憶似有退化現象
我喑著淚跟老媽說:我都要40歲了你才跟我玩.
2009/07/18



好不容易說等普通病房可以離開加護的老媽
院方通知老媽又發燒了要繼續加護觀察
一波數折,雖說努力讓自己想得開
卻也難免低落
我知道命數天定
但總是希望老媽能漸進痊癒
我很怕急性子的老媽不願熬了
老媽~我是希望你多活個幾年
讓妳享受好不容易如你期待考上律師的兒子給妳無憂日子
跟老爸多享幾年清福
老媽加油
2009/07/17







似乎習慣了母親住院的事實
起碼在加護病房內是安全的
我總跟老爸說醫生救的是有命之人,救不了無命的人
老媽現在還有命,可以做的就是讓她少些痛苦折磨
再怎麼孝順,孝感動天或許根本只是個神話而已
我似乎只求老天讓我老媽好過些
我不信老天會改變他的決定
早註定的,只是我還不知道是怎樣的決定
我只能努力讓自己接受
2009/07/13



母親的狀況持續惡化
昨天下午院方仍舊實施了心導管並放置支架
然而其他的器官衰竭的問題只能期待術後後效
我似乎沉靜了下來
生死有命再怎麼折騰自己也無法為母親作什麼
我只告訴院方盡量減低我母親所受的痛苦
讓她少受點折磨
她曾說若要人扶持伺候她不想那樣活著
母親是很膽小又封閉的
我最終還是無法保護她
2009/07/07



似乎人生只能學習"接受"所有發生的
而無法拒絕什麼
母親住院加護一個月後父親強力要求拔管
拔管一週後上週一轉入加護病房
病情似乎好轉了
昨晚母親病情突然轉惡回復到了初來急診時的狀況
今早再度進入加護
彷彿被命運玩弄一般
我卻只能學習接受而無法扭轉什麼
在病痛生死面前,人類渺小得可憐
2009/07/05



老媽明早試著要拔管
若不成可能要考慮氣切
很不想老媽要蒙受這種經歷
然而,我還有什麼選擇,老媽還有意識
老媽也才64歲而已
除了向諸神祈禱我還能作什麼
一定沒問題的,一切都會好轉的
如果我不夠堅強,老媽老爸還有誰能倚賴
我承認我其實也很脆弱也很害怕
但是,我無法拒絕堅強
因為我是老媽的兒子
2009/06/22

 

 

 

***

  (寫於2009 年 7 月 29 日 星期三)

這一季夏
奔波在即在意至無法不了然的波折之間

重要的人的生死
又再度如此地貼近自己
把自己的意念懸在未知的宿命安排裡
任隨左右

沒有什麼可以不堅強的理由
惟一的
就是跟宿命對抗並取得與其註定的結果共處的平衡

若不去想應不應該的問題
其實都是所有發生的都是存在的
而無法自我催眠是幻覺的

要面對現實
先得學會不先加入情緒
絕情才能清楚的分辨出現實的與情緒的

當下似乎我已無法哭泣
淚流是在事後覺悟的情感流露而已

感情的
解決不了什麼問題
也不是喜怒哀樂激揚了之後
所有存在的都會冰消瓦解回復為發生前的狀況

我不堅強
只是必需學習所面對而無法不承擔的一切發生的處理
我不想的
但已然在肩上的
只好不顧一切地狠狠面對

人生在世是種處罰
所謂修行的,實在是種漫無標準的自我安慰而已

這一季夏
我不知道是否又超越了自己原來的承受能力
已經無法預知自己能力得侷限何在

就一路走下去吧
誰也停不了時間也改變不了宿命
已然發生的不都是宿命的呈現嘛
該垮的時候就會垮下來
所有人思人為的對策其實都只是自我鼓勵而已
說真的
改變不了宿命的結果
我不想認命
在結局揭曉之前
就一路往前走吧




寫於2009 年 7 月 30 日 星期四
母親住院的日子
比我想像的改變自己更多

除了流了好些淚,每天多跑1~2趟醫院之外
其他的似乎是臨界過後的壓力
在我身心上激化了某些的變化

而這些變化
我只能感覺到
卻無法知悉那是哪些東西的增減或轉變

母親已經2個月沒跟我說過話了
病榻上還無法言語的母親
我甚至懷疑那是不是我的母親
若她已不太認得我是誰

那我到底是誰?

從小一直自命是保護母親不受欺負的我
母親對我而言
一直是個沉重的牽絆

如果我有些許應世的堅強
我想
是緣於自己的這份自許

母親很少要求我作什麼
母親也不太教我什麼
母親反而比較信賴我
或許
我從來就是她比較不會擔心的孩子

因為是這樣
我不知何時似乎習慣把自己的存在建立在對別人的責任之上
若有什麼衝突對立是需要退讓的
我想那個退讓的通常都是我

我似乎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
自己的也似乎也沒什麼非堅持留住的理由

母親的存在是這個起源的證明
這二個多月
面對隨時可能失去母親的危險
我想
某個程度下崩潰了某個部份的自己

我還不知道是怎樣的
那個不明還是持續發酵中

只覺得鬆脫了某個部份的自我
在無感中循著生活軌跡走
卻無感無緒的

彷彿是情緒成了透明似無

**

上一篇:記於88風災前後

下一篇:弟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