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1-02 16:31:15月樹

如同晚風吹破落花

  〈月牙兒〉的前身是已被焚燬的長篇小說〈大明湖〉,完成於1935年左右。在這篇小說裡,老舍捨棄慣有的幽默,採用嚴肅的筆調,表現敘述者及母親如何受盡屈辱,被迫痛苦地活著。老舍以城市底層的生活為場景,描述母女兩代非人的處境。
  月牙在小說裡前後投影,並輝映全篇,引出各個事件。有時候,月牙是敘述者苦難生命的見證;有時候,斜掛天空、彷彿了無依戀的月牙暗喻敘述者的遭遇,「像一陣晚風吹破一朵欲睡的花」。
  月牙的出現總是短暫的,象徵生命的短暫,也象徵敘述者的柔弱。月牙也是敘述者對人生僅有的希望,因為月牙是她的好朋友,唯有月牙最瞭解她,並與她擁有共同的感覺和感情。然而這只是心靈上的慰藉,只不過是單向的希望——敘述者希望得到週遭人們的瞭解和愛,卻沒有回應。
  敘述者不願自己也經歷母親的痛苦,嘗試以個人的奮鬥擺脫設定好的命運。然而,在父權社會裡掙扎的女性始終無法自主,被現實環境逼得步向自我毀滅的局面。敘述者最後因為對愛情和社會絕望,已忘了什麼是愛,並說:「我愛的是我自己,及至我已愛不了自己,我愛別人幹什麼呢?」
  月牙可以給敘述者一絲撫慰,但救不了她。一連串有關月牙或人生歷程的記憶,只能如同晚風吹破落花,默默地將孑然一身的敘述者埋葬,似是雲淡風輕,其實悲哀無限。
  〈月牙兒〉只是替城市中的貧苦人們吐一口冤氣,並沒有給小說中的女人找到出路。在父權思想重重包圍的框架裡,她們不可能得到解脫。

上一篇:看花

下一篇:安那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