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2 00:16:54MoonLiGhT

Travel - 泰北玫瑰 Part .2



Wat Rong Khun

靈光寺,White Temple:白廟都是它的別稱

一位藝術家用了許多年所建起的廟

是廟吧?

日光照射下的並不是傳統泰式寺廟的那樣金黃,而是另一種閃亮透淨的白,宏偉且也莊嚴

有種別於其他泰國寺廟的建築,與其說是廟更不如說是一種藝術創作

入口處有著從深淵中伸出的手,數不盡...

有如萬惡的鬼挑逗你內心邪惡的慾望,直接將你扯入萬劫不復中

走過白色拱橋,你不該回頭,也不能回頭

前方是等待你的天堂,彷彿經歷過塵世洗禮

金色佛像微笑的睥睨蒼生,知道你也解脫了吧





繞出主廟的另一端,會看見在純白潔淨之外的金碧輝煌

原來連廁所都是一種藝術,很可惜的我忘記進去參觀一下

不知會不會有如在中東石油國家中那樣的尊貴不凡

循著一旁的小徑走去,進到一種建築中,裡面有著尊貴的象神

有著許願牌、明信片、雕像等小物

象神倒也跟印象中的濕婆一樣,有著八臂通天的形體

透過畫師筆中呈現的是一種五彩且不衝突的色彩融合圖像

泰國的色彩果然有獨到的見解

走出建築之外,一群該稱做藝術創作者的人們 

正在或著石灰、加入水、塑形而忙碌

我知道這間廟還在這些人的努力之下不斷擴張

或許下次再來這的時候又是另外一種風貌了







Mae Salong 

美斯樂、異域、泰北山區,曾是一群戰敗的國軍退守的地方

僅存的希望,重新整頓,希望有天還可以再次反攻大陸

就這樣等著等著,就被遺忘....遺忘在遙遠的泰北山區的孤軍

那些沉重的歷史過去了吧....尤其面對現在如此強大的國家

我還來不及了解這些沉重的歷史,就該先面對眼前肚皮的飢餓

走在些許黃土覆蓋的柏油路上,一個外國人跟著一群小朋友開心的遊玩

飛高高、轉圈圈,在孩子的心裡或許只覺得這位洋人長得奇特

但是娛樂始終是孩子的天性,能笑,比什麼都開心吧

走進一間雲南餐館,點了幾份雲南菜、配著白飯

清爽帶點辣、油膩卻也香氣四溢的滷肉料理,總也讓我白飯多吃了幾碗

吃飽了飯,走向對面的山坡散散步,有個將軍紀念館吧

卻讓我走了二十分鐘也摸不著頭緒,轉頭看向另外一邊的景色

層層山坡,寥寥幾間房舍,就這樣自顧自的生存

或許辛苦、或許貧窮,但是人的適應力很強

我們說著那是被歷史遺忘的一群人,又怎知是不是我們被這些人遺忘在這山丘之外 ....





走回坐車的途中,有一個小朋友拿著他的飾品像我推銷

那被太陽晒得些許黝黑的皮膚、圓滾滾的大眼,帶著無辜的神情

滴滴咕咕的說著我難以了解的語言

但從腔調中聽得出來是不斷的重覆又重複的一句話

我怎麼走,他就怎麼跟...但是始終離我有兩三步的距離

看來的確讓人有些許不捨,可是最後我還是沒買...

我只是覺得不該被這種面容對待後而產生同情心

上車關起了車門,只見窗外有人呼喊那位小孩,那小孩轉過頭去

開心的露齒微笑、呼喊幾句,就碰碰跳跳的飛奔而去

看吧....其實他們還是快樂的

還是擁有著跟陽光一樣熱情的笑容

相較之下比較貧窮的人們,那心理的富足是卻未必是我們比得上的







Mae Sai

美賽,泰緬邊境的一個小鎮

到美賽邊境第一個映入眼簾的就是高大的國界海關

對於我這島國子民是不曾有由路界出國的體驗,至少目前是如此

此鎮雖小,但卻看到四處奔波繁忙的人們

從旁的一條小路走去,一樣是密集的攤販

天空架起藍色的帆布,透過光線傳遞下來的就是帶些迷幻的藍

我好奇的看著四周的人們,不過依舊是分不清到底誰是誰

泰國人?緬甸人?寮國人?大陸人?

一樣都是黃皮膚、黑頭髮

耳邊響起的無論是泰語或緬語我也無從分辨

或許在這邊豐富的邊境交流後,泰語緬語也差不多吧

當我走過一攤賣著太陽眼鏡的小販旁,他忽然跟我說著「你好」

我望向他微笑不語,他遲疑了一下便繼續說著「Kon-ni-chi-wa」

這下有趣了,我嘴角上揚幅度越來越大,見我不回話又繼續說下「An-nyeong-ha-se-yo」 

我快笑出聲音時,他就繼續說著...這下我就真聽不出來是哪國語言了

『Kou kun krap , mai ao』我說著

他吃了一驚說著「Pu Thai dai mai krup ?」

「Mai dai !」 

我想即使我說泰語你應該也不會算我便宜一點吧







走出了那迷幻的藍色市集後,我從一條路拐往河邊

到了岸邊才發現,原來國界也就只不過是一條小河

河面寬度大約也不到十米寬,河水也沒想像中那樣湍急

對面有著緬甸人坐在岸邊,拿著釣竿,將餌垂進充滿混濁的河水中

我不曉得這河水是不是真的有魚,有的話釣起來我應該也不敢吃吧 

走上旁邊的階梯,就看見一條橋橫跨過這條混濁小河

約莫在河的中心,從插滿泰國的國旗轉換成緬甸的國旗

也從泰文轉換成緬文,更多的圈圈如音符般的跳動

泰語的聲調是那樣的輕柔婉約,那麼緬語會有如緬文般的有韻律飛揚嗎?

看著對岸,我終究沒有走過海關辦理臨時簽證

想去的話就留給下次吧...雖然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聽到北緬已經有戰事發生了

希望那些戰事能早些停止,還給在這片土地上人們繼續深耕的理由

不要如此顛沛流離的遠離家鄉,不要如此的忍受艱苦的摧殘

我的流浪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浪漫,他們的流浪卻是不得已的

一樣的流浪、一樣的人、一樣的土地卻有著天壤之別的意義






Golden Triangle 

金三角,早期海洛因、鴉片的大本營

在昆沙將軍向泰國政府投降之後,現在已經很難再見到大片罌粟田的景象

現在這裡種植著穀物、咖啡,並積極的轉型為旅遊區

站在金三角的指標前,望見眼前三川分流,能否想像以前這裡毒梟橫行

對面寮國的位置已建築起一棟棟金色建築,建築前的斜坡寫著金三角經濟特區幾個大字

那些建築大概就是耳聞過的賭場吧,畢竟泰國是禁止賭博的

很可惜我沒有多餘的錢去對面豪賭一番,也許能讓旅費加倍但也可能瞬間破產

夕陽已開始西下,河中沙岸上的草迎風搖曳

那些沉重的、污名的歷史也過去了吧

現在的金三角正在轉型,說不定過幾年這裡真的會重新再次成為名副其實的「金」三角 



在四周閒逛時,腦海還在浮現整片的罌粟花田是怎樣的風景

是火紅的?還是孤傲的豔紫?還是不染彩的白?

越美麗的東西越是充滿著危險

誰知道如此美麗的花朵,果實中竟藏著足以致命的汁液

那麼危險的到底是花朵本身還是採花者?

也許如同電影門徒中最後說到的「到底是毒品恐怖還是空虛恐怖?」

總之,那些大片的罌粟田名義上已經不存在了

那麼會不會再某座深山高原中,又有著孤腳搖曳的罌粟花呢?

有如被遺世的美麗... 



速度與激情 2015-04-22 15:43:21

這是什麼地方啊!看到泰國那個寺廟是不用金子裝飾的啊!好莊嚴的樣子哦!下次要去旅行的時候,真應該去泰國好好玩一下,比如看人妖什麼哦!
高雄機車借款 http://www.loan-secondl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