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04 01:58:07月亮海

這是個天使跳舞的季節



星期天擦了防曬油、揹了錢袋去慢跑三十分鐘,如果運氣好,回來還可以帶點蛋糕、鮮花什麼的戰利品。


慢跑(或快走)的路上,迎面而來最多的,除了陽光,就是帶著棉絮翅膀飛舞的白色種子,一開始沒注意到,吃進了一兩粒,不知道下一個花季時,會不會在肚子裡開出花朵。


星期一進辦公室,做起事來有點無精打采,可能是春天徵候群,或者剛好聽說教授今天不進辦公室。部門的同學問起這教授如何是否好相處,比起按部就班、事事嚴謹的美國王子部門,此時的我倒蠻喜歡她的,她可能受到自由經濟理念的影響,所以跟她做事的人也蠻自由的,只要工作成效好即可。所以有位同事因辦公室電腦系統Linux用不慣,她決定把大多數工作帶回家做,有meeting再來,不過就不知道適不適合亞洲人,因為他們在路上隨時會遇到正預備去玩耍的朋友。


我在家工作時習慣有Jazz或BBC,所以我疑惑辦公室的電腦為什麼不能唱歌,同事則認為理所當然,因為到辦公室就是要辦公,聽音樂怎麼工作?


well,希望以後我上班的時候有自己的辦公室,或者老闆不禁止員工帶耳機。對於不在乎工作時間長短的我來說,不想當工作狂,但如果必須把工作當工作,樂趣會減少很多,很容易因工作時間太長而疲憊。


說來容易,執行起來不簡單。多半工作時人的肩膀會不自覺僵硬,過去書寫時,全身不動好幾小時(當然要動手指頭),長期下來就養成一工作就腰酸背痛的壞習慣。


原來,無精打采的原因是忘了帶上耳機。


把耳機帶上後,肩膀也輕了些(雖然可能是心理作用,不管怎樣,假如安慰劑對控制病情有效,怎不用?)


一陣風從窗外吹來,帶著翅膀的天使種子又飛進來,掛在電腦的螢幕上,鍵盤上,也在我的音樂上。


能將工作視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專注在工作本身,是件運氣相當好的事。在其中,可以細細雕琢每件事,不會急著趕工結束好休息納涼,工作本身成了休息。當工作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就不再只是工作,而是一種藝術 (好難的後現代藝術觀,我也這麼覺得)。


如此一來,就能看見天使在不同季節中,在眼前跳舞,也會不由自主跟著擺動起來。








P.S. John William Waterhouse, Windflowers, 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