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28 00:03:43

安全地危險著..........

今晚又和rain因為去喝酒的事情爭吵起來,我知道我的說的話不能改變她的主意,也許如果她也曾身在那地,她也會杯弓蛇影..........那蘭桂坊恐怖的夜...........我再也不想提起的一夜........

如果有人相信神,我也太感謝主,讓我早了半小時就離開了那地,而且還是因為一件突發的意外事件令我離開了.雖然那次也不是回家就算,還是去了其他地方,但回家看到的情境也令我嚇呆了,電視上那些被人踐踏著的人的身體,事發時間十二時,一些興奮的中外人們,一個空間上的錯誤數值,做成了一個踩死人的慘劇..........然後是驚訝,良久不能平靜,要是我在現場,我還有命看到自己上電視嗎?訪問一些受傷人仕,為什麼那麼多人還要去蘭桂坊,他們說為了"氣氛",有些說沒想過會有"意外",有些說"年年這樣也沒事",沒想過會發生這種慘劇,有些說"時常來知道一定不會出事,怎知"........

慘劇發生了,錯的是誰?是政府,派不足夠的警員維持治安.是酒吧錯,不應該招待過額的賓客.是條路錯,不應該有突然的石級........還是去的人錯呢?其實只是個人錯時機錯地點錯的故事.........

那條原本容納千多人也覺吃力的街那晚就企住了萬多人,原本在酒吧中分散了也平常無事.為了倒數,就一窩蜂的衝進街上,沿街而下,當行至石級位就有人失平衡而前仆後繼,最終變成了人踩人事件.........

從這件事後,我開始分析什麼叫做安全,什麼叫危險,其實酒吧和酒本身不存在危險問題,存在問題的是人的本質.有些人喝了油會變得瘋狂,我也曾被一個黑人男性過來熊抱,我也即時閃過,然後擺出防禦姿勢,他的朋友也來阻止了,其實若以那個身形的人要對我亂來我也不能阻止的,很怕屁眼要縫針.......也遇過有種族歧視的外國人向我們一班人不禮貌,其他外國人卻集體欺負中國人的事..........有些喝了酒會做出自己也想像不到的事,我們時常看見女孩子喝醉了在跳脫衣舞的事,我的朋友還會過去順手一番.......這些通通都是我在蘭桂坊的所見所聞........

這些說明了什麼?就是平安的地方其實根本就很不平安,而最不平安的就是你永遠不知道那個危機會何時來,因何而來,有多大影響,是幾個人還是大部份人,最不安全的是不知自己會否身在其中,可能如果你是身在蘭桂圬看見了數十具屍體,你也會像那個小姐,"我以後都不會再來"了.........

我知道要相信未發生的意外有可能發生是無謂,也許我真的太消極,有人受過傷才知道耍堅強,有人受傷後懂得避開不必要風險,有人仍舊會每年"老蘭朝聖",因為警方改善了,因為酒吧改善了,因為道路指示多了.........但人的本質呢?好像現在的人比那時的人更危險,只過我的出發點就是希望不再出現這種事,如果rain也堅持她不會出事,我也希望不會出事,如果有事,受傷的就不只是一個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