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7 10:23:14水月

餵 食


    人與人的親密關係,越來越變得障礙重重,僅衛生這一項警惕,最親密的人有所避忌。

    疼愛一個人,自然不想把疾病傳染給他,而最親密的關係莫過於父母與子女。儘管兒女是父母所出,不過唾液是傳染疾病的載體,大家在習慣方面就得改一改。公用筷子在家庭的飯桌上出現不足為奇。

    我則從很久以前,已經開始有些介意與人共用筷子、匙羮、杯子。這些用餐工具實在太親密了,你一口我一口的感覺不好。按理說,我也不是從小就有豐富的衛生常識,成長階段也免不了“吃過不少人的口水”。的確,前面引號內的片語是不是已經讓你有些倒胃口?但是,母親或其他長輩給你一口、自己一口的餵食,不是多半人都經歷過的嗎?所以,吃過不少人的口水是寫實主義的白描。話說回來,本來我以為講究衛生的社會,人人都會盡量對別人的口水有所顧忌,讀中學時看到同學共食一個菠蘿包、共飲一盒檸檬茶的奇景不會再有,可是,我錯了!

    在我也不會用過一個匙羮,又用它來與女兒分享美味的時候,看到原來不少年輕人,男男女女,在餐廳用餐時竟然不介意這麼做。對對方的口水毫不躲避的,除了戀人,也有朋友關係的。留意這種情況久了,覺得稀奇。時光難道倒行了?經過了沙士、各類禽流感,大家依然親密得可以在用餐時“口水相傳”,有點匪夷所思。這些不理旁人眼光,相互餵食,樂此不疲的行為,反倒使我有窺視人家的罪惡感。但桌子那麼擠,不是故意要看,而是要看不到也不行。

    記得有一次,那年大概十八歲,和一位剛認識不久的男士吃晚飯。選定的是一家葡式西餐廳,侍應生把薯蓉青菜湯端上來,我喝了幾口,男士問:我可以嘗嘗嗎?然後就不由分說拿去我的湯匙舀了一口湯。舔過湯匙,微笑着說:剛才我吻了一位女生!他的這個“親密”舉動實實在在的把我嚇倒。剩下的湯,當然是“你喜歡喝你喝”吧。

    戀人、好友、親人等等親密關係中,原來沒有障礙,有障礙的,是我!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2017.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