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0 14:25:57水月

2029


    時間超越一切可能或不可能的想法,沒有時間,甚麼也談不上。

    朋友們都知道我變了睡寶寶,晚上九時以後他們天南地北也好,談古論今也罷,都不會收到我的回應。有些朋友說早睡早起很好;有些語帶羨慕說能睡真好;有些完全不相信我真的這麼早睡。某天在老同學的車內,她忽然意味深長的說:早睡的話一天不就更快過去了,你不覺得可惜?

    但我真的睏啊!

    我明白她的意思。歲月無聲,晃眼幾十年過去了,沒人知道還剩多少年,所以即便累了,也不想過早去睡,白白錯過了生命中寶貴的時間,儘管只是午夜前無所事事的兩三個小時。晚上九時,曾經是一天的黃金時間,個人興趣、消遣、會友、談情,都在此時以後。不到三更夜半,沒有睡覺的意慾,有的是通宵不寐,對酒當歌。

    每個人一生的光陰或長或短,但睡覺佔去了三分之一的時間,應該是普遍正確的計算方程式。比方說能活到一百歲,那麼一生便睡了三十多年。睡覺,是維持生命的必須活動,與吃喝同樣重要。據說人不能七天沒水喝,三十天沒食物,否則生命告終。令人好奇的是,不睡覺多久才會辭別人世,卻沒有定論。有些人每天只睡四小時,也有人長期無法入睡,還有一睡幾個月,然後又失眠幾個月的人。

    睡覺的時候,我們都活在哪個夢裡?睡夢中,見到的人,所做的事,居然真真切切,哭笑怒罵都那麼實在。能分辨是夢是真,竟然是皮肉不會感到痛!換言之,其他的感覺都是一樣的。這麼想的話,便不覺得睡覺是浪費生命的活動了。雖然有點自我安慰的嫌疑,但誰不曾奢望過,當生命終結後,只不過是南柯一夢?

    谷歌的技術總監庫茲韋爾早前說,到了2029年電腦將擁有人類的智慧,而人類也應該可以植入晶片或雲端連接電腦增強能力。屈指一算,不多久這個如科幻電影般的技術,將可能使人延續生命。即便軀殼沒了,大腦的意識尚存。如做夢一樣,只是不會痛。

    若生命不再為時間所限,甚麼都有可能成真。

  

(原載澳門日報)  水    月  2017.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