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08:56:08水月

慨然赴會


    大閘蟹出事了!

    其實,每年都會出事的,只不過今年的影響比較嚴重。不良商人所賣的蟹遍佈香港,澳門也有份。東窗事發的前一天,朋友才剛請我上館子品蟹。那可是我今年的第一次啊,難道得就此打住? 

    這世道,食物的品質與“吃貨”的品味成反比:越多人喜歡的食物,被只顧賺錢不顧公德的人一折騰,品質都降下去了。這品質看似一流,實則靠的是毒物處理。吃不死算萬幸,死了算你倒楣,病因何來到死也不得而知。準備做法事的師傅屈指一算說:我佛慈悲,世人不戒三不善根(貪、嗔、痴),終不得超脫。

    可不是嘛,貪吃,且貪得無厭,如何能潔身自好?可話又說回來,今天的食物,除非自己栽種,否則,吃素也防不勝防,被毒害的機會多着呢。噢,這樣說也不對,泥土、空氣、水也有污染的,不是自家種還是人家養的問題那麼簡單。據說在某些高污染地區,呼吸也會慢性中毒。所以大無畏如我者會對某些報道視若無睹,反正化驗出來的超標標準,是按着不超標標準釐定的。換句話說,就是本來這大閘蟹就有二噁英,只是這些被查抄的養殖品種,含量超過了安全水平而已,少吃些便可。

    報道常是這樣的:每月或每年攝取了多少某種有害物質的量,便會危害健康,嚴重者致癌。於是小民就會無所適從,心生疑問:那到底全年吃進肚子裡的每種食物的某某物質加起來有多少?這個問題,聽起來簡單,其實複雜。難道小民有本事自己做化驗,或從工具書、研究論文等材料中學會計算這個那個?讓人好生納悶。

    準備赴大閘蟹宴那天中午,咬着麵包和同事談天,得悉三人中竟有兩位不吃蟹,還敢說自己是吃貨呢!當時腦海裡忽然閃過蟹黃的影像,從而輻射到味蕾,繼而唾液分泌,彷彿舌尖已嘗到甘香,鼻子已嗅到毛茸茸的蟹鉗被沸水蒸烹出的泥土腥味。饞嘴如我者,定能想像到那一刻的思覺走神,會導致多麼誘人的慾望。

    行文至此,妹妹問周六還吃不吃大閘蟹,我不假思索答:吃!


(原載澳門日報)  2016.11.5

    水    月

上一篇:幻想中央圖書館

下一篇:母親的衣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