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3 08:53:51水月

幻想中央圖書館


    最侵犯私人時間的聲音,應該是電鑽聲。

    有兩三個月,每當周六在家,便傳來兇猛的電鑽聲。這種聲音是會教我抓狂的。一般來說,我會偵查到底誰家在裝修,這麼大膽擾人清靜。上門投訴是我的強項!可是,想想,周六是可以裝修的啊,頓時像洩了氣的氣球,鬥志熄滅,了無生氣癱在地上。

    沒有在噪音塞滿耳朵的環境下閱讀的超能力,而這種時候,企圖聽歌、看電影來打發時間也是徒然。電鑽與牆壁像麥當勞的學生,每次聚頭都嘻哈玩鬧,旁若無人。哪管誰看不過眼,也不管聲浪多擾人,這裡又不是圖書館!

    是的,我需要的是圖書館。

    澳門的圖書館不算少,我家附近便有一間古樸情調的何東圖書館。喜歡那裡的花園,要是天氣涼,坐在那裡看書是享受。不過有時候人多了,也會嘈雜。中學時代去得最多的是八角亭圖書館,那裡真是很小很小。我喜歡在閣樓上看街。昔日這裡雖是繁忙的市中心,但花圑環繞,遠看南灣大馬路一行綠樹成蔭,隔着窗彷彿看到喧鬧卻又寧靜怡人,很有點自我陶醉的浪漫。

    有些圖書館稍嫌冰冷,桌子書架方方正正。澳門小,圖書館也小,沒能力規劃出既有“容人之量”,又有自成一角的氣氛那樣的空間。假如有一所偌大的圖書館,藏書豐富,設備一流,空間配置得宜,鬧市中給人一處悠閒的角落,有甚麼不好呢?

    新的中央圖館選址在南灣舊法院和龍嵩街的舊司法警察局大樓,有很多反對的聲音。有人說這太浪費了,又有人說工程費用太貴。先不談預算合理不,選址是合理的。中央圖書館是為全澳市民而設的,如果交通不便就不是便民的設施。南灣剛好是巴士出行最方便的地點,即使住在離島,乘巴士到亞馬喇中轉站也很容易。要是考慮到這一帶是遊客必到的地區,我以為城市的文化氣息也可吸引一些愛讀書的客人,累了在這裡看看書、發發呆,不也寫意嗎?

    耳朵裝滿了電鑽聲,像炸鍋燒熱了的油快要爆炸似的,煩躁中幻想未來的中央圖書館,忽覺靜了。


(原載澳門日報)  2016.10.29  水月

上一篇:列車上的三失婦人

下一篇:慨然赴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