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16:43:55水月

片 友


    古語云:玩人喪德,玩物喪志。玩,是失德敗志的。

    可是今天“玩人”已不一定是喪德的行為,朋友同事之間戲言幾句,作弄一下,也算玩人。至於喪志,更有不少人說“玩物養志”。愚見以為,當一個人對一件事非常專注兼持之以恆,就等於是用功在某件事上,日子久了,自然有心得,便成專家了。玩亦然。

    數年前寫過好友谷雨對明信片痴迷,其實還有一位好友戴安娜,要比谷雨更甚。她們倆是我介紹認識的,卻因為有許多共同的興趣,也成了要好的朋友。其中一件她們都玩的,正是明信片。這麼些年下來,她們的明信片珍藏足夠各自開個人展覽。有一次我更戲言說:你們應當向郵政局建議辦展覽,長年幫襯那麼多。現在寄信的人少,如果沒有明信片之友的支持,郵局的生意恐怕也會受影響。

    知道她倆喜歡,有時候去旅遊,也會給她們寄明信片,但因為人在外地四處找郵局買郵票是挺麻煩的,所以只是偶爾為之。倒是谷雨總惦記我,她寄給我的明信片有些貼在冰箱做裝飾,有些收進抽屜裡。

    戴安娜要比谷雨更迷,在國際性的明信片交換網站Post-Crossing,成為澳門區的第一名。這還不止,前幾天她接受澳門電台訪問,在大氣空間向大衆介紹集明信片的樂趣。據她所講,明信片玩家是很講究的,從明信片的設計到郵票的選擇都花心思。此外,向世界不同國家那些素不相識的人寄上一張明信片,上面寫些甚麼才有意思,也是經多年培養出來的。值得收藏的她珍如寶貝,用相簿一一收好,而那些普通的便丟棄。僅在網站與人交換寄出的明信片,便有一千三百多張,我想她和谷雨相互寄的也不少。還有為明信片添色彩而貼的花式紙膠帶,也有好幾百卷。

    因明信片相逢的人,她們稱為“片友”。想起黑社會拿刀砍人,廣東話說“開片”,不知道也能稱為“片友”不?這當然是我的戲言,此片不同彼片,片友們不要生氣,別砍我!

    將來要是開展覽,或者可巡迴展周遊列國也未可知。要是把片友們最精彩的“片書”(明信片上的短信)出一本集子,不會比情書集遜色。這兩位片友,玩這物可算是養志了!


(原載澳門日報)  2015.1.17  水月

上一篇:梅粉展鵬

下一篇:鏡海史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