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4 16:42:34水月

梅粉展鵬


    在文化評論人李展鵬心中,有兩位地位無可取代的偶像——張國榮和梅艷芳。他還經常把偶像掛在嘴邊,並屢屢以他們撰文,或惦念抒懷;或分析演藝;或述說社會文化現象,甚至性別主義的種種。這樣的大學講師並不多見。

    2014年是梅艷芳去世十周年紀念,展鵬在這一年間,耗了很多精力和時間圓了一個夢,為偶像編著了《最後的蔓珠莎華》這本書。用他的原話是嘔心瀝血之作。這本書很有份量,專訪了梅姐生前的工作夥伴和摯友。計有導演、攝影師、音樂人、形象顧問,藝人歌手等等,還收錄了不少名人悼念梅姐的篇章。展鵬熱愛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香港流行文化,尤其是張、梅二人。我深信他做這本書時,一定在不少無眠夜的疲累中不能自已,激動得熱淚盈眶。從這些角度去重訪梅姐的一生,讓人有機會讀到她的為人處事,重現了華麗舞台下一個真實的人。她堅毅果敢、重情仗義、且慈悲為懷。讀罷所有專訪,恍然她之所以能成為巨星,除了演藝才能獨領風騷之外,與她的人格魅力教圈中人佩服不無關係。

    初識展鵬,是透過閱讀他的專欄,那時他寫的是電影。我對他的印象也就僅止於其文了。依稀記得七、八年前一個初秋夜晚,展鵬邀我去他家宵夜,說要給我介紹一位朋友。多麼奇特的一個人啊,平素沒有交往,竟邀我登堂入室!可見他為人率真隨意。當晚作客的還有幾位編輯和文友。搞笑的是,他準備的宴客美點是薯片和棉花糖。要不是編輯們自備外賣,這個“李門夜宴”真教人不知如何是好。他哪能不知道凌晨下班的編輯可是飢腸轆轆的啊!

    展鵬大抵沒有真要與我交朋友的意思,所以那次以後,我們也就停留在一頓宵夜的情誼上了。想來,應該是在澳門筆會組織的開平碉樓兩天遊的晚上,我唱了一夜梅艷芳的金曲,他才對我“另眼相看”的。要說我們的友情緣起梅艷芳也不為過。

    《最後的蔓珠莎華》必能成為衆多梅粉的珍藏品。它的封面設計,讓我聯想起洛楓教授研究張國榮的著作《禁色的蝴蝶》。展鵬也直認有參考那本書。兩位巨星,兩本著作,放在一起,彷彿張、梅二人身後的緣份再續。


(原載澳門日報) 2015.1.10  水月

上一篇:《懦弱》

下一篇:片 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