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9 11:55:29水月

沒有汽車響號的城市


    澳門到處充斥着城市的浮躁,但是,卻又蘊藏着雅淡的氣質。這樣的反差俯拾皆是。對於一個老澳門來說,很難不懷念往昔。那天,當我說出要是有大把鈔票,肯定會離開澳門這種話的時候,咯噔了一下。好像出門忘了洗臉似的,自個兒難堪,別人不會察覺。

    我對澳門的感情,竟到了可以分手的地步了,唉!

    從湖南的文學論壇回來後一覺醒來,記起的,竟是同行文友的一句話:在株洲市開車是不許響號的。株洲市,不在這次行程之內,所以這麼好的一個城市,也只能是一個聽回來的幻想,在腦海中乍現。我想像她的市容整潔,綠樹林蔭。她的恬靜悠閒,像舊日的澳門嗎?

    文友因有同學領路,去了一趟株洲。她說:從前一個被工業污染了的城市,現在綠化做得很好,人們遵守法規……但我聽進去的,就是“開車不響號”這句話。太中聽了。

    澳門的浮躁,在馬路上可堪體驗。常常被不明來歷的響號聲嚇一跳,更不用說稍有堵塞時汽車的狂呼怒叫,噢,是開汽車的人狂按喇叭才對。教人不禁想,就一分鐘也不能安心等待嗎?明明不知前方發生甚麼事,把喇叭按破也無補於事啊!是以,我也禁不住咒罵胡亂響號的人,淪為浮躁人群的一名馬前卒,面目猙獰在路上擔當一份自己也討厭的差事——罵人,暗地裡。

    假如澳門也禁止響號,也許人們的心臟會耐用一些。

    浮躁的澳門,救護車天天都疲於奔命。每天在路上,最少要迴避一次救護車。救護車的警號響起,左閃右避讓它先行。幸而,澳門人也漸漸養成了聽到警號便想辦法讓路的習慣。救護車的響聲是最驚心動魄的,教人想到不知前方哪兒出意外了,有人受傷了,或者有急病的人需要送去醫院。同時也讓人驚覺澳門經已變成意外頻生的城市了,頓時生出無以名狀的鬱悶。

    論壇會議在長沙市,那裡車水馬龍,惜湘江畔也與恬靜無緣。雖然雙雙對對的戀人還是在嘈雜的江邊找到談心的話題,可一路走去,再浪漫的心情也會被穿梭不停的車輛埋葬。

    沒有汽車響號的城市,真的存在嗎?抑或,只是文友口中的傳說?


(原載澳門日報)  2014.11.1

上一篇:大學初級生

下一篇:消逝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