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7 14:37:17水月

澳門文學叢書

自賣自誇

    生活的一些小事,我固執得可以;反而在其他事情上,能隨遇而安。

    這次去北京參加“澳門文學叢書”在八月二十七日舉行的出版發佈會,同行的朋友看到我那個超小型的行李箱都嘖嘖稱奇。本來嘛,盡量少帶些無關重要的東西,輕裝上路才好;另一個原因是力氣不大,扛不起大箱。

    這個小行李箱,是那時候在香港讀翻譯,每逢考試拉大部頭詞典到考場用的,已幾年沒用了。對它,我有特別的感情。古時窮書生上京赴考,揹一個竹編書箱,我拉行李箱!想到上京出版散文集,不把它帶上的話,辜負了它曾經伴隨我四年在香港東奔西跑的勞苦。

    “澳門文學叢書”首發共二十二部作品,其中有我的《揮手之後還會再見嗎》,和《美麗街》專欄三位姐妹的文集:《頭上彩虹》林中英、《寸心千里》穆欣欣、《沒有錯過的時光》谷雨。不大會做個人宣傳,○六年出版的《忘情書》和一一年獲中篇小說獎的《回首》,我也是發行後寫幾句,沒用力推銷自己。朋友要書,甚至是不相識的讀者託人來問,我也欣喜地把書送出去。覺得自己的寫作純為興趣,有人欣賞,好比打球來一場友誼賽,唱K有人邀我合唱一般,都歡歡喜喜答應去。但這兩年看到一些文友出書很努力在社交網上宣傳,而且坦率地叫人家掏錢買他們的書,也覺得很有意思。寫作人就是要有這點自信。

    本地大多數的文學寫作人,對自我宣傳這回事有些腼腆。到底是甚麼樣的寫作氛圍讓大家形成了這個“默契”?在北京,作家出版社的副社長扈先生向我了解了一下情況,對我們這種不自我宣傳的內斂性情不以為然,他說:你們自己也不推銷自己,讓出版社怎麼推銷你們啊?叮囑我得在微博微信多發帖文,並要連結到出版社網站爭一些人氣。

    晚上,在酒店房間細想這個問題。也許正是我們都把寫作視為業餘愛好,不當事業來做,才會欠缺推銷作品的衝勁。試問哪國哪地的作者,沒有經過自我推銷的歷程,才能出版作品呢?

    從這個角度看,澳門文學寫作人可以思考一下,今後文集出版後依然隨遇而安,還是要加把勁推銷?


水月 2014.9.2

img1409395624724.jpg


澳門文學叢書


上一篇:“芳菲”繞遍

下一篇:地溝油與化學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