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2 17:35:54水月

春 意


    今年的春天特別敎人措手不及。一忽兒滂沱大雨、一忽兒霧鎖小城,然後,天有點發亮,陽光企圖掙開厚重的雲朶,終也是徒勞。

    公司附近縱然工廈林立,與密密麻麻的高樓住宅擠做一團,幸而還有一些綠樹成蔭。大自然的生命力,讓人驚訝。一天,我在樹蔭下跟在與我的辦公地點距離很遠上班,卻專程過來找我吃午飯的朋友說:看,樹上有甚麼?事實是,樹上只不過掛了兩件不知是誰家掉下的衣物。一黑一白,與長在枝椏、不再嫩綠的葉子搭在一起,是最平平無奇的生活景象。晾在屋外的衣衫,被疾風吹落,掉到樹上去。衣衫的主人看到,也只能望樹輕嘆,沒法攀上去收拾。

    那天我為何有這一問,自己也不明所以。只是一句話不由自主地蹦出來罷了。

    沒過幾天,下了幾場雨,在同一條路上走,濕漉漉的地上滿是落葉。仰望同一棵樹,枝頭禿禿,要不是春天的潮濕瀰漫空氣中,頗有秋天的氣氛。想起前幾年與朋友去日本大阪賞櫻,卻遇不上櫻花盛放,倒是天雨連連,還沒怒放的櫻花被雨打下,敎人惋惜。那年的春天較冷,我們穿的是棉衣。偶爾碰上一株樹長滿含苞待放的朶兒,便高興得直奔過去。可追逐櫻花的回憶被映入眼簾的兩件衣衫破壞了,它們一黑一白躺在地上,似曾相識。心情驟然變得破落,如那兩件風吹雨打、面目全非的破衣衫。

    我說了,大自然敎人驚嘆。之後我每天低頭走過,沒怎麼注意那樹。前幾天下起傾盆大雨,突然吹起狂風。不少拿着雨傘的人紛紛躱避,站到屋檐下看雨。在這樣的狂風暴雨下,誰往雨裡去誰都會渾身濕透。有人在雨中撞了車,一陣警號聲響起,救護車趕到。大家的目光都朝那邊看去。這時候,我卻被滿目翠綠盎然吸引了。原來那樹,不知何時又長滿了新綠蔥蔥。

    有人說,大自然景象有懾人的魅力,置身其中人會感到渺小,但會油然心生嚮往,一切凡俗的事都會暫時忘卻。這我信了。活在城市,只一棵樹的盛衰,也能敎我在忙碌的日子裡為它驚訝,被它掀起一些情懷點滴。

    隔壁一株不知名的盆栽,枝葉伸到我家窗外,不知怎的,我也不惱。只覺雨中春光明媚。

(原載澳門日報) 2013.4.27

上一篇:不必自尋短見

下一篇:不可太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