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3 11:08:37水月

今天的女孩怎麼了?


    認識一些愛貓的人,他們最常用的貓兒暱稱是:BeBe。意思很明顯,視家中的貓親如子女。有位朋友跟我說,她的貓,會聽人話。一聽到說牠的時候,就會豎起耳朶,卻閉上眼睛裝熟睡地偸聽;說牠的壞話,牠會喵一聲以示抗議。帶牠上街也不用抱着或放籃子裡,讓牠在自己肩上坐着就行。聽多了,我把她的貓想像成卡通加菲貓的狡猾調皮樣子。然而,卻沒親眼見見這麼可愛聰明的貓,因為,我有貓咪恐懼症。這是童年陰影,按下不提。

    越來越多人養寵物,貓是其中最受歡迎的一種。養貓要比養狗省事,不用遛貓,大小解都在專用盆子解決。但是,人們決定養寵物時太輕率,尤其不好好考慮是否能與之廝守。在生活變遷或一時之興過後,不再養,便把牠們遺棄。眞有愛心的會為寵物找到新家,然而不少的命運是流落街頭,貓是其中較多發現的被遺棄動物。

    最近常聽聞被遺棄的貓遭下毒手,有的被虐至死,有的傷重殘廢。有時候,我眞替貓兒不値,像布偶一樣:主人愛牠時睡覺也抱着,不愛時隨手丢掉頭也不回!

    香港最近有一宗法庭新聞,一位年輕女子聲稱自己是愛貓之人,為了養活五隻貓寧願節衣縮食,打兩份工掙錢養貓。可惜她的愛經不起考驗,因為要搬家竟把貓兒統統留在舊居,不聞不問,到被發現時,其中一隻已奄奄一息,沒救了。法官認為她的心太狠,把貓活活餓死,判她監禁四個月。判刑太重了嗎?也許不,因為她等於虐殺動物,即便沒使用血腥殘暴的手段。

    說到殘暴,澳門也有一宗駭人聽聞的虐貓事件。專門收留流浪貓的機構“貓空間”將事件發佈到網站,看了感到很震驚。據目擊者說,幾位十來歲的女學生帶了食物去公園餵一隻流浪貓,貓兒不肯吃,她們竟老羞成怒,用利器把貓兒的指甲通通割掉。後來雖有好心人把躺在地上的貓兒帶去給獸醫治療,無奈終吿不治。敎人不禁要問,今天的女孩怎麼了?

    對我來說,貓的樣子很詭異,像穿越靈界跳過來的敎人頭皮發麻。然而,沒聽過貓會殘害活生生的人類。想來,人比貓更可怕、更讓我驚心!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2013.3.16

上一篇:春花無力解哀愁

下一篇:殺 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