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08 11:29:49水月

神奇的中藥

 

    本來我對喝中藥熬出來的涼茶頗稱頌,然而如今逐漸減少,幾乎完全不喝了。覺要下火的時候,寧願退而求其次,喝一杯果子鹽沖劑了事。主要原因是我粗枝大葉,不是把藥煎糊了就是燒乾了。

    很多事情,是要看過碰過才會反感的。好比我們常說,哪家店的食品美味,就千萬別走進人家的廚房看一般。不過我的古怪念頭多,想像力又有點豐富,所以沒走進涼茶舖的廚房,已然生出許多噁心之想。

    這都是狗兒害的。

    愛護動物的人別多心,我對狗沒偏見,也不仇視牠們。只是閒時穿過澳門半島與氹仔的大街小巷,看不見自個兒在街上逛的狗,卻看見不少狗糞的殘餘物;看不見熬藥的廚房,卻看見晾在人行道的藥材。只要稍為聯想一下,兩者可能發生接觸的畫面活現眼前。至於街上的灰塵和汽車帶來的廢氣也可能污染了藥材,更不言自明了。

    這其實沒甚麼大不了的,原材料有點髒不要緊,清洗程序認眞處理就行。可怕的是,我在中醫診所一時好奇,向負責熬藥的詢問了如何清洗藥材,答案竟然是:不用洗的。噢!

    這還不至於難倒我。

    不甘心的我也就去買了個新的傳統煎藥罐子,偏不信弄不好。之後的經歷,除了多次清理廚房的爛攤子之外,我分別在買回來的中藥材內發現過“煙屁股”和“蜘蛛俠”哩。

    中藥不用清洗這個觀念,不知中醫師怎麼想。我呢,實在是受了些驚嚇,不敢苟同。

    一想到原來自己是喝這樣的髒物長大、保健、治病的,不能不對中藥的“奇效”佩服得五體投地。假如你也遵從中藥不用洗的法則,就不必再擔心任何食品的製作過程了。因為你早已練得一副強健腸胃,等閒髒物傷不了你。據說人的免疫系統是這樣運作的,當有細菌入侵,身體便會生產抗體起來戰鬥。因而有一個說法是,不要動不動便吃藥,這樣會讓身體自發的抵抗能力減弱。

    是我大驚小怪。

    聽說細菌在高溫下活不成,中藥一般都要煎一小時以上,因此,哪怕不潔,還是安全的吧。可是,想想還是很噁心的。

    人啊,最麻煩是有個會想東想西的腦袋,幸而我們懂得何時“關機”,否則恐怕食難下嚥。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2012.8.18

上一篇:情何以堪

下一篇:暑假——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