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18:56:59水月

一心二用

    有些人可以一心二用,我不行。

    有些人可以邊讀邊看,我不行。

    有些人可以聽人說話,同時也說話,我不行。

    所以我常常這樣想,是不是我腦筋特別遲鈍還是怎的,抑或是人家的腦子特別好使?

    後來我發現這叫專心,做事說話都專心,是優點。

    最近,這優點卻被朋友說成是能力不濟。他說,每個人都要一心多用,同時間可以做着幾件事情才行,否則,不適合在這社會上生存,尤其是在職場。

    是這樣的嗎?

    我反駁道,在工作上我絕對可以同時進行幾件事,但這其中有分別。管着這事,想着那事,又盤算着下一件事,是沒問題的。一天工作要管的事那麼多,豈能只專心一個任務呢。

    朋友不以為然。

    最近工餘時間比較閒,我就學人家一心二用,看能不能訓練一下自己。我一邊兒讀着小說,一邊兒看電視節目。結果呢,還是不行,往往顧此失彼,多半是一頭栽進小說裡,再抬頭電視節目已經播完。於是我又想出個法子,先看電視,等到廣吿時間就翻小說。結果呢,很不是味兒。這樣跳進跳出,無論是電視劇集,還是小說情節,都沒法細細品味。

    還是專心的好。專心的時候可以把每一個細節都看通看透,精彩的更精彩,乏味馬上放棄,多好。

    做了這個練習,開始明白有些人怎麼老是在聚會裡問同樣的問題,或重複說上一次已說過的事。因為他們不專心,壓根兒不會記起對你說過的話,或問過你的問題。想通了這點,證明我的腦子沒差,一樂。

    最近看了一個節目,關於腦袋的。科學家用老鼠(當然是老鼠)來做實驗,證明腦袋是用記憶學習的。若把記憶細胞抽走,老鼠是不會學習的。即便是遇到危險,因為腦海裡沒上一次遇到同樣事情的記憶,因而不懂走避。

    所以論證天才不是天生的,是後天學習的結果。只不過學習能力有強有弱,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天才。但天才一般都有局限,同一個人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是天才。

    由此,我又想到一心不能二用。天才的專注程度一定是一般人無法比擬的。假如我再專心一點,說不定……

    噢,別做夢了,記性那麼差!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上一篇:承 諾

下一篇:愛情是個小圓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