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6 18:54:37水月

承 諾

   

    一直覺得承諾是一件可怕的事。它的可怕在於,你必須信守承諾。

    答應了一件事,就要做得到,這是最低檔次的承諾。試想想,過去了的百千萬個日子裡,從小到大,你答應過別人的事多如繁星,數也數不盡。再上去,較高檔次的承諾,不是做完一件小事就了的,可能牽涉到比較長的時間,甚至整個人生,我想,就不要隨便承諾了。免得會後悔;免得做不到時內疚。

    有時候,我們又會傻傻地跟自己許下承諾,好比要學劉翔跳欄,叫自己一個一個欄地跳過去。做到了,固然樂。做不到,只敎自己失望,幸而,失望的只有自己。

    所以很久以前,我已叮囑自己別承諾,哪怕是,對自己。

    然而,一不小心,就犯錯了。四年前我許下一個讀書的承諾,為它苦讀,有時是寒窗,有時是熱窗,春去秋來,幾許辛酸,不足為外人道。呵,太誇張了吧!是的,其實沒那麼辛酸,勞神就是了。對年紀稍大的人來說,讀書不是不傷神的。雖然俗語說,人老精,鬼老靈。不過,人老精的精,不過是比年輕人多一些人生閱歷與經驗,對讀書考試其實沒甚麼幫助的。尤其是,記憶力這回事,越老越不濟。分析能力再強,理論還是要牢記的。

    終於,書唸完了。我沒大聲高呼,沒大事慶祝(還沒),就又無端犯錯,——答應自己要把四年積下來的雜七雜八的筆記呀、書呀、材料呀、等等等等,都一一整理好。可是呢,日子一天一天過去,還沒動手。

    有些人許下承諾,很快便忘得一乾二淨,哪怕是答應了人家去喫茶,也不信守承諾。可這種人是幸福的,心裡沒有負累。像我這種人就會心煩,自己給自己的承諾,沒做到,天天想起,天天慚愧。

    胡主席說得好:別瞎折騰!

    我就是沒事找事做,自個兒瞎折騰。不整理就不整理嘛,礙着誰了哩。

    幸而,早前我答應過把麥家著的幾本小說,《風聲》、《解密》、《暗算》都要看遍,就眞的看了。有點兒沾沾自喜,像跳了十八個欄都沒倒下一個。

    你看,我雖然精,知道承諾可怕,卻還是給自己許下一個又一個承諾。不過有一點我是比較強的,就是不隨便對別人作承諾,嘿嘿。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上一篇:一個愛人兩位好友

下一篇:一心二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