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26 11:18:49水月

錯過了時限

 

朋友說,人活在旣定模式裡,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若哪天不用按“正常規律”生活,就會感覺到時間過得很慢。所謂“正常規律”,就是每天都有規律地上班、上學、吃飯、睡覺等模式。

暫時無法驗證朋友說的話對不對,尤其是這幾年,由星期一到星期七,我的生活都是以旣定模式運作的。有一點倒可以肯定,就是很多人都渴望過一段漫無目的、逍遙自在、偸天換日的生活。

浪跡天涯,也許是每個人心底裡的夢。有些人可以圓夢,有些人不。錯過了時限,抛下一切浪跡天涯幾個月的那份勇氣,早淹沒在時間的急流裡。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玩,又何嘗不是?所以我常勸別人玩夠了,才好安定下來。結婚生子甚麼的,可以等。不過別人不一定認同,因為要到一定年紀,才能體會錯過了時限的心情。年紀還小,沒經歷,會以為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計劃內。

 因此年紀大了的人喜歡旅行,即使行程短暫,也算“浪跡”了“天涯”的一小步。所以看到老年人積極參加團體舉辦的一天遊,到國內走走看看,我不會覺得他們是因為百無聊賴,悶得可以才去的。

幾個朋友最近都丢了工作,第一件事不是打履歷找工作,而是去遠遊。去加拿大去南美去歐洲。證明我的想法沒錯。人生難得幾回閒。

想想我們的人生,眞的非常有規律。小孩子從一歲起開始去托兒所,三歲讀幼兒園到大學畢業出來做事,一直都按日程生活。若不停下來想想這樣繼續下去會錯過了甚麼,豈不是到退休了才能過些“不正常”日子?有些人退了休還不可以丢開正常規律,每天依時按點帶孫兒上學,買菜做飯,他們的日程就是孫兒的日程。一生都在時間表上行進的生活,就是我們的生活,多可怕!

到底誰發明這種生活模式的呢?我們還管這叫“文明”!

 那天朋友問我信不信有世界末日。我說我只知道會有人類末日。地球是不會滅亡的,它只會經過一段很長的死寂,然後又生機勃勃。人類則不然。

 假如預先知道哪天是末日,那也不算壞事。起碼還有些日子,大家不必營營役役,可以抛開一切,無後顧之憂,在末日來到之前圓一個浪跡天涯的夢。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上一篇:清明隨想

下一篇:何處覓眞愛

水月to Gap 2010-05-28 18:27:23

我沒看過29+1,不過按照你作的簡單介紹, 我認為若到了30歲或以上,還沒被責任縛死的話,又覺得生活死板沉悶, 是應該好好考慮來個"急轉彎",或索性流浪一下體驗生活. 可能會眼界大開, 人生價值觀也會改變也未可知. 因為"錯過了時限" ,真的沒法上路的了.這也是珍惜人生的另類方法.

gap 2010-05-17 03:08:25

最近看了一個香港舞台劇<29+1>,講到女主角踏入30對身邊的男朋友,親人,工作的改變,以及個人因此想法的改變,如30歲,是否要重新思考,想想自己的以往,將來,人生要否決定轉變,觀眾中有些人的確掉下工作出走,反省;而令我也有一點體會。對此,你又有甚麼想法呢?

水月 2010-05-03 11:43:43

喆思/小曦: 謝謝你們還常來幫我打掃. 年青人就是要 work hard & play hard. 儲錢是好習慣, 投資呢...唉...沒準一定賺! 如果小曦可以教我每天在股市賺五百元,我就辭工唔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