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9 17:36:41水月

嘴動心也動

 

    一些人覺得我能說會道,其實不然。我的一張嘴——笨。

    很多時候我無話可說,是因為嘴巴反應慢,或者應該說大腦反應慢。大腦對嘴巴發施號令不及時,想說的話慢了幾個拍子才張開嘴巴,太遲了,別人早已揷話,甚至話題已經換了!

    有的時候,我又會把不應該說的話說了出來。費了不短時日,才學會暗地裡咬着舌頭,或乾脆咬着下唇,以防嘴巴闖禍。看得出我嘴巴笨的人絕無僅有,可我懷疑,瞞不過穆欣欣的“法眼”。

    每回相聚,她和谷雨兩人說的話多,我說的少。不過每回我想開口,欣欣都會適時停下,目光轉向我,好像要給我一個鼓勵的眼神似的。然後專注地傾聽我的話。很少有朋友這樣優待我,多半是前一句的話音未落,後一句已接上來。據報道,女人是不停說話的。我的好朋友們話匣子打開了,哪能煞得住。所以我常自詡是最佳的聆聽者,也是事實,揷不上話,不做聆聽者還能做啥?

    前些日子,欣欣送我她的新書《風動心也動》。封面和內頁的揷畫是谷雨的作品。這本散文集,由北京文化藝術出版社出版發行,新華書店經銷。心生羨慕之餘,着實覺得能交上欣欣這位好友是樂事。未認識她之前,素仰她的才情,認識了她,更欣賞她了。作為現代女性,欣欣不但才高、能幹,又是一位無微不至的母親,還是一個善解人意的妻子。讀到欣欣寫帶孩子的軼事,方知自己與她相比,差矣!讀到她丈夫李風的序,想起早年倪匡的科幻小說《衛斯理》,裡邊的主人公衛斯理和妻子白素,是一對互相欣賞又互相支持的神仙眷屬。人生得一知已無憾,而知己是自己的愛侶,就是幾生修來的福氣。幾十集的《衛斯理》,我通通讀過,欣欣夫妻倆讓我想起衛斯理和白素,可想而知情投意合還不足以描繪這兩口子。

    說到欣欣,不能不提谷雨。谷雨是我交的第一位文友,她不嫌我悶,還把她的好朋友介紹給我。谷雨與我剛好相反,她的嘴巴——快,而準。有時出席一些場合,有她在,就有安全感。有眞正能說會道、伶牙俐齒的她與我同坐,沒人會察覺我嘴笨,除了欣欣。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上一篇:沒齒·難忘

下一篇:清明隨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