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3 10:26:28水月

寫不出我的父親

    我們從入幼兒園開始,除了不斷地學習知識,還要學習寫作。從造句到作文,是一個不短的過程。小學生有沒有作文天份是其次,語文根基才是最重要的。互聯網上時興把學生的作文拿來當笑話,甚至有敎語文科的老師被學生氣炸了肺,把差劣的作文貼在網誌嘲笑一番,也許是為了解解氣。

    無疑,有些學生是頑皮搗蛋的。語文不好但智商不低,偏要搞得老師哭笑不得。然而,我們多半從成績的角度去看,每每只想到語文水平的高低,但有沒有人想過,作文除了要把語言運用得宜,還要求有感而發。無論是抒情言志,還是議論叙述,除了要細心觀察身邊的人與事,有時候還要有一定的生活經歷才可寫出一篇像樣的文章。因而寫的是否學生的認知和情感範圍裡的材料,我以為十分重要。

    世界宣明會新一期的《世情》雜誌,有一篇報道題為《小釗寫不出<我的父親>》。小釗寫不出我的父親,是因為父親長年在外工作,有時一整年也見不到父親,而父親在家的時候,又沒有多親近小釗。小釗不單對父親印象模糊,連母親也是長年在外,親情是他最為陌生的情感。因而一向品學兼優的小釗交不出作文。

    雖然小釗是陝西省的學生而不是澳門的,然而寫不出父親的學生哪兒都有。

    朋友的姨甥女也遇到同樣的作文題。她從來沒見過父親,父親的個性職業甚至愛不愛她,她也無從得知。但她沒有拒交作文,而是懷着傷心與憤怒的心情把父親想像出來,交一篇“天馬行空”的作文給老師。回到家氣得哭了。如果這篇作文寫得還不錯,老師也許會寫些讚許的話,但老師不知道的是,這個題目傷了一個十一歲孩子的心。

    我父親去世時我七歲,對他的印象也很模糊。更模糊的是,我記不起自己小時候有沒有寫過《我的父親》,倒記得曾寫過《我的母親》。

    寫不出《我的父親》的,又豈只小釗一人。這個在老師心目中非常容易的作文題目,在現實世界裡對一些學生來說是難題。為了種種原因,單親家庭裡的孩子,寫不出父親或母親的多着呢!或許,老師們要在作文題目上多花心思,才能讓孩子們寫出好文章。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上一篇:選擇題

下一篇:冤枉啊,FANS!

阿嘜生活 2010-10-19 23:17:46

孩子亦有同感,在城市出生也不能明白城市的人事物和不能融入他們相處;反而很少回鄉,也能明白家鄉的事和分享知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