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15:14:46水月

便宜莫貪



有些人說,貪便宜是人之常情,貪小便宜更是常情中之常情。這話我不敢苟同。我認為貪便宜是缺點,甚至是劣行。有貪小便宜的缺點不改而變本加厲,是為貪婪。

不要誤會,這裡要說的,不是百貨公司大減價的便宜。

澳門的摩托車經常失竊,又經常被尋回或被車主意外地在街上發現。有位朋友的摩托車就被偸三次,而三次都失而復得。其中的奧妙,不是警方特別有抓摩托車竊賊的本事,而是偸車賊不過是貪點小便宜,暫借車一用。你能說這是人之常情嗎?前陣子,警方就意外地抓到了幾個偸車小毛賊。十三、四歲的小伙子,暫借人家的摩托車用,與女孩子兜風去。

一些人以為貪心和貪婪,與貪小便宜是兩碼子的事,這就不對了。貪,只會越貪越大;越貪越多;貪得無厭。貪小便宜的惡習,最終變成貪婪。我絕對相信貪便宜會令人變小偸。給你講一個眞實例子。

我有一個摩托車座椅防雨套子,是同事給我專門縫製的,街上絕對買不到。用不了多少天,套子不翼而飛。它不可能被風吹走了,一定是有人貪小便宜,以為它只是一個買得到而他不知在哪兒有賣的貨色,就順手牽羊。街上摩托車多的是,各式各樣的套子多的是,偸了人家也沒法證明是他偸來的。然而,這套子偏偏獨一無二。前幾天這小偸被我碰巧發現了,很想在“他的”套子上寫個“賊”字,以警誡之。但尙未這樣做,因為要同事證實沒有為誰多做一個後,斷定這是個賊才好下手。

貪小便宜變賊,這是一例。

女兒前星期在鴨涌河燒烤場丢了手機。陪她去補辦電話卡的時候,我問電話公司職員:過去有沒有人拾到別人的手機,把它交回你們公司的呢?職員反應敏捷:除非那人是傻的!

這是甚麼心態?路不拾遺本來譽為美德,現在竟被說成是傻子行為。

這職員的直覺反應,恰恰說明了人們對貪小便宜的看法。

我曾經丢了名貴金筆,也丢過銀行提款卡,幸運的是,都給正直的人拾到,所以失而復得。若人們忽視貪便宜這個缺點,會對人的思想和行為的發展造成惡劣的影響,是非常大的錯誤。

便宜莫貪,不單是愼防受騙的格言。

原載澳門日報

上一篇:霸女憨男

下一篇:過去式八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