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4 19:06:27水月

別怕,月亮出來了!



今年的農曆八月十五剛好走到陽曆9月14,是人月兩圓的好日子。嫦娥奔月的故事已傳頌千年,從孩提時代開始,每年的中秋節,當那圓圓的月兒照耀星空,把所有星星都比下去的時候,在腦海中冒起的只有嫦娥苗條的身影、婀娜的丰姿,翩翩飛到天上去的畫面。然而,在看過前體操王子李寧,在北京奧運開幕禮上的奔月表演之後。這個中秋節,當你們仰望明月,給孩子說故事的時候,腦海中會不會突然蹦出李寧的颯颯英姿?

這個畫面特別好笑,也特別令人愉快。傻頭傻腦的我,看過李寧的演出,是會生出這樣的幻想的。幻想有時會讓人樂上半天,但有時會讓人惶恐終日。

不過,當你“有幸”讀到這兒的時候,大可以放下心頭大石。那個可怕的9月13日已經走了。沒錯,就是那個恐怖預言所指,南中國大地震引發海嘯,波及全南中國海域甚至日本的9月13日。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嚇自己的威力有多大。我懷疑人類天生就有些自虐的因子,藏在遺傳密碼裡。不是我胡扯,你沒發現自己又怕又想看那些恐怖電影嗎?你沒縮在被子裡聽鬼故事的經驗嗎?每次去遊樂場玩,你都硬撑着要進鬼屋探險,探甚麼險呢?還不是以自己嚇自己為樂!至於那個超級嚇人的預言,也是你禁不住要看,看完又在心裡幻想千百遍的啦。原來不少人被那個可惡預言的陰影籠罩着,好幾個月以來都憂心忡忡,直到看到八月十五的月亮,才燦然一笑。

中秋節從來沒像今年那樣令人盼望。只可惜這個地球的天氣不再與農曆並進,秋意不但沒來,悶熱的天氣仍然持續。幾千年以來沿用的曆法,到今時今日也不能預測天氣,何況那個巴西預言家?

其實依我看,上星期啟動的模擬宇宙大爆炸實驗,才讓人覺得毛骨悚然。第一個閃進腦海的奇想是,會不會有生物被“爆”出來?雖然這可能是大爆炸實驗成功後幾萬年的事,但也足夠令我這類傻人胡思亂想的了。假如遇上霍金,我想問問他:你認為黑洞和女媧煉石補靑天有沒有關聯?

(原載澳門日報,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