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7 16:19:59水月

愛情包剪deb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小孩子愛玩猜拳遊戲,一代傳一代,所以每個孩子都懂得玩。

猜拳遊戲,兒時我們叫“猜程尋”,後來的孩子叫這個遊戲作“包、剪、deb”(電腦打不出這個扌+大+耳的字,抱歉),又聽見臺灣人邊玩邊喊“剪刀、石頭、布”。可不管叫作甚麼,遊戲的玩法沒兩樣,都是拳頭伸出兩個指頭的剪,而兩個指頭能剪五個指頭的布,可五個指頭的布,又能包着收攏了拳頭的石頭。你可別以為孩子玩猜拳兒戲,他們的好勝心可強了。猜贏了的孩子盛氣凌人,輸家總不服氣,很多時候輸了還哭呢!

想來,我們是自小就從遊戲中訓練出好勝心,總是輸不起,愛哭。

小女孩跟大女孩爭男朋友,小女孩輸了,跟我說自己成了輸家,輸了自尊又沒了自信,要在家療傷。

愛情也有分輸贏勝負嗎?

最近我在網上找到一份情緖智商(EQ)測試題,自己做了測驗,得分七十。屬於平均數的水平,證明了我的EQ不高。其中一個問題的情景是,愛人移情別戀,要與你一刀兩斷,你的行為反應如何?這是選擇題,我選的答案是,找一個自己不愛的人塡補空虛,以忘掉所愛的人。測驗結果顯示,這一題我沒拿分。答案應該是,參加其他活動,擴大社交圈子,多學習一些以前沒學過的東西。這才是情場失意時的正面反應。

情緖智商高的人,是懂得在逆境中自強不息的人。哪怕是失戀那麼痛,也要積極面對。而積極面對並不是叫你去苦苦糾纏,拼命爭奪愛人,而是讓自己活得更充實、更快樂。小女孩失意情場覺得連自信也輸了,躱在家中療傷。碰巧中了上述問題其中一個錯誤答案,有這種行為反應的人EQ同樣不高。

為甚麼我們把勝負看得那麼重,連愛情也得分輸贏?

古語有雲: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塞翁得馬,焉知非禍。或可用來作個比喩,安慰失戀的人。家中的良駒被人偸了,可能是牠自己走的,追回來也不像以往溫馴;一匹野馬突然闖入你家,牠的野性帶你馳騁千里,可這趟刺激旅程,也可能摔斷你的腳。

愛情不像玩猜拳可以分勝負,所謂輸贏,只不過是一時意氣的想法。

如果你輸不起,愛哭儘管哭,但不要妄自菲薄。你失去的是付出了的感情,不是自尊和自信。

上一篇:愛情副作用

下一篇:緣盡的時候才相逢

稻草人 2007-10-12 21:45:29

水月,這兩天又打開你的忘情書重看..還是覺得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