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6 19:42:32水月

愛情副作用

原載澳門日報

水月


朋友D君自從嫁了美國人後,不單言談舉止像老美,連外貌也漸漸美國化。其實她也不是朋友中第一個“變臉”的人,另外一個朋友,嫁了葡國人也一樣,去飮宴的時候人家還以為她不曉得用筷子哩!

一向以來我們都有“夫妻相”的說法。男女朋友有夫妻相,就大有機會結成夫婦。但一對長得不像的人,結了婚後又會越來越有夫妻相。這到底是甚麼使然?據硏究報吿說,長期生活在一起的人,會潛而默化地模仿對方的表情,日子久了臉部肌肉便有了變化,尤以說話時的眼神和笑容最相似,所以讓人覺得他們長得很像。然而,中國人的臉變得西化,這個理論是否也能套得上?如果可以,她們丈夫的模樣何以沒變得中國化?

愛情原來對女人有這個副作用,敎人吃驚。

說到愛情的副作用,令我想起以前的一對同事。那時候剛出來做事不久,碰上這兩個同事也算開了眼界。一個年過五十的男人與年僅十七的少女遇上了,可以結成夫婦不算稀奇,奇的是他們倆的個性迥異。男的文質彬彬、舉止優雅;女的卻不學無術、粗言穢語。然而,愛神把他們撮合成一對,女的受了如父親的男人調敎,幾年後師範畢業,成了幼兒園敎師。無論衣着、談吐、舉止各方面都與以前的她判若兩人。再碰到她的時候,簡直不敢相信她就是當年的壞女孩。愛情的副作用可以令迷途羔羊變成牧羊人,怎不敎人驚訝?

我們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原來愛情也能有這種影響。

然而,為了愛情而變得讓人慘不忍睹的例子也不少。我有一個同學,當年愛上了一個癮君子,本是富家小姐的她到處借錢,為的是給愛人吸毒。豐滿的她日漸消瘦,也像一個吸毒的女人。為了這段感情,她付出了很多。最後,幸好迷途知返,否則後果堪虞。至於她當年有沒有吸毒,我沒有問,也沒有人再提起。

年少的時候,我們的愛情是盲目的,肯為愛情付出所有。但在愛情路上跌跌碰碰之後,我們學懂了保護自己。不是我們變得越來越無情,而是,愛情的副作用,讓本來天眞爛漫的人,都會變得成熟世故。我們終於學懂了,不愛自己,何以愛別人?

上一篇:愛情選擇題

下一篇:愛情包剪deb

荳荳 2007-10-04 22:46:26

當然, 我也喜歡去我們的國家旅行, 尤其是有特色的, 有歷史價值的地方去, 我喜歡像北京這樣的地方, 她有許多特色, 但也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 比如說, 最需要改善的是廁所...我們所呼吸的空氣, 不需要改變的食品的價格, 但也不需要有太多的假東西, 當然, 如果能向好的方面改進, 多付一點錢我也願意...也希望國人多出外旅行, 在旅行的同時也學學人家好的地方和禮貌. 中國人現在錢多的很, 昨晚我住了一晚威尼斯人, 大部份都是我們的有錢同胞, 可惜一位同胞在電梯裡吸煙, 兩位外國遊客叫他別...他卻幾乎要大打出手...我的天. 要守次序...不要只是口說文明, 在金碧輝煌威記, 他一口啖二話不說就吐在了剛開幕不到50天的地毯上, 真讓人看的目嵖口呆, 還是別數了, 越數我也越不開心...埃...

荳荳 2007-10-04 22:34:18

我是中國人 !!!!!!!!!!!! 一個喜歡到外國旅行的中國人 ......

小愚 2007-10-03 23:08:08

荳荳:很久很久以前,在認識您的時候,已經覺得您是有點不像中國人的中國人,現在真的變成一個假洋鬼婆了,更有味道,更有風情!在您身上的副作用不是開玩笑的!對吧水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