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14:46:03水月

死亡感覺

2006/4/1 原載澳門日報

人類有很多不解之謎,而在這許多謎團中,最讓人困惑、迷惘、甚至恐懼的謎是,死。這個謎,有永遠解不開的悵惘。

我們到底有沒有來生,死後將何去何從?沒有人可以回答。湊巧的是,不同種族的人,有着不同的宗敎信仰,又或者,根本是個無神論者,卻不約而同地對來生,有着或多或少的期盼。

只是,對來生的描述多少有些差別,而又殊途同歸。我們不願相信,人只有此生。在這方面,我不像一些聖人先哲那樣,把死之謎放到人生的題目上去追尋眞相。我選擇忘掉它,不為人生的盡頭而多費心思。先賢說“未知生,焉知死”,死是必然的,多想也別無選擇。

然而,我得承認,每當碰上關於這個謎的種種解釋,我仍是饒有興致的。這也許能解釋為甚麼那些神秘的、似是而非的談來生、論死亡的電視節目和著作總是吸引着我。前不久又看到一個電視節目,訪問了一些死而復生,或曾經瀕臨死亡邊緣的人。他們都有着差不多的經歷。“死亡”的剎那間,今生的經歷會像錄像那樣重播,然後看到過去的親人,再然後,身體感到很輕、很輕,就飄起來了。

有科學家甚至做了死亡的實驗,把一個人冰封到心跳停止,進入假死狀態,而結果,這些接受實驗的人的死亡經歷,竟與那些曾經“眞死”的沒有兩樣。就這一點,大腦專家做了硏究,發現人的腦部缺氧缺血到一定程度,某些細胞區域會產生急劇的傳播訊息功能,由此,他們推論,人在瀕死前看到以往生活的影像,其實是大腦的記憶在迅速傳達。有點掃興,是吧。

然而,曾經歷“死亡”的人,是不肯相信這個解釋的,因為他們的經歷太眞實,尤其是“飄起來了”的感覺。人們叫這做靈魂出竅。有些人甚至說飄起來之後,看到了自己的身體,看到了醫護人員,而且,飄到隔壁去了。而令我迷惑不解的是,這種“飄起來了”的經歷,我也有過,而且很多次。
死後靈魂出竅,感覺“飄了起來”,聽起來自然而然,如果,你相信靈魂存在的話。可是,一個活生生的我,竟也“飄了起來”,便讓人有些毛骨悚然。

我總是睡到一半醒過來,張開眼睛,感覺很不自然,因為我明明是睜着眼,卻動彈不得。身體內好像有一股勁在猛烈掙扎,然後,就飄起來了。飄到天花板上,就懸空浮游了。

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人都會掙扎的,我亦然。於是極力想反轉身體,看看到底是在房間內,還是做着夢。不知為何,我覺得只要我看到下面是自己的床,就能證明我不是在做夢。可我在房間裡懸浮着,卻總沒法反過身來看個究竟。然後不知過了多久,像又有一股勁兒猛地一衝,人復躺在床上。

這樣飄起來的“能力”,不是從來就有的,而是近年才“發展”出來的。剛開始的時候,着實驚惶失措,但經驗多了,便有了準備,不再掙扎,飄就飄吧。然後,便開始給自己做思想工作,好讓下次飄起來有點自主權。

不說你也猜到,我曾在飄的時候嘗試活動四肢,轉轉脖子,看看可否控制這“出竅”的能力,假如成功了,不是不神乎的。而最近的一次,我,竟然,做到了!你猜,反過身子臉朝下的我看到了甚麼?

我看到了衣櫥、壁燈、牆壁和我的睡床,但我竟發現,我的身體——不——在——床——上!

這夠驚嚇的。在那麼多次的飄浮中,我深信自己會像那些“死過”的人一樣,看到自己的身體,然而,結果始料不及。當我以為自己已稍為懂得飄的時候,便要忙着尋找自己的身體。而糟糕的是,我的飄浮仍然是不自主的。這次,我飄到客廳,飄到書房,飄過走廊,就被恢復原位,躺回床上去了。

談到“死後”的飄,親身經歷過的人言之鑿鑿,似乎沒人能反證他們所經歷的全是幻象,因為,他們竟聽到了隔壁的談話,而且談話的內容,得到了證實。

而你,一定也認為我不過是做夢而已。

雖然,沒法證明給你看我 “飄起來了”,然而不管怎樣,我可以吿訴你,這感覺,挺玄,挺怕人,挺有死亡滋味。假如哪夜我飄的時候無意中偸聽了你的悄悄話,相信我,我不是故意的。
水月
谷雨 2007-05-26 11:27:47

亲爱的,最近没有飘起来吧?过来看看你,周末去那里玩?什么时候和我吃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