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2 11:33:18新月

陰質教育

在沒有任何的期望下, 看了舞台劇《陰質教育》--這是由獨立創作團體「好戲量」所演出的.
我對drama的認識不多, 但都感覺到此劇的舞台設計甚花心思,背景是一堆凌亂堆砌而成的桌椅(如教育改革般凌亂), 半空懸着是數套不同款式的校服(就如一個個不上不下的學生半天吊), 開場也甚其創意--喂.你唔好去死呀!
整套劇的內容並無新意,只是把我們日常所見所聞的教育「正常」現象展現出來, 間中搞下gag, 但以一名老師的身份, 去目睹教育的瘡疤在無知的學生前揭起,展示血肉模糊的傷口, 心裏有種奇特的的感覺, 是痛? 是悲? 是無奈? 詳情不想多說,只想說說我數點的想法.
1. 我最深刻的一句: 在眾多死者中,最慘的是老師, 因為他們要死兩次--當學生時死一次,當老師時也要再死多次(我想如果我不想死,係未要及早離場? )
2. 李國章被視為公敵, 被公然打小人, 事後楊秉基還笑言曾邀局長大人看此劇,但未得應允--嘩!大佬,如果我打你小人, 叫你一齊助興, 你肯唔肯呀?
3. 是的,此劇真的道破很多教育制度上的問題,無論家長 ,校長, 老師, 學生都是制度的受害者,但是,我們不是應以一個更積極的方法去解決問題嗎? 在那裏自傷自怨又有何用呢? 更何況鼓動一群無知的學生在吶喊, 社會的分化不是更嚴重嗎?

看完《陰質教育》後, 我開始想一個問題: 如何及早離場, 我仲唔想死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