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0 23:13:52

血鑽與竊聽

在看完血鑽石之前
一般人無法想像一顆鑽石的背後到底沾滿了多少人的鮮血
人們在追求物質生活的時候並不會想到其代價
享受的同時,有人正在受苦
在強國的剝削下,非洲面目全非
而血鑽不過是我們看的到冰山一角
或許這就是所謂的自然法則
有些東西是難以改變的
我不認為光是拒買鑽石非洲的情況會更好
情況沒那麼單純

當Danny Archer知道上帝已不再眷顧
他變成其中一員而參與了
那顆粉紅鑽石成為他生命的唯一報酬
而Soloman要的是他的家人
無關任何情感純粹利益

最後他看著非洲的景色,手中握著非洲的紅土
終結了唯利是圖的人生
雖然這段轉變缺少了說服力
但我還是覺得Danny的這個角色非常迷人
這就是好萊塢式的結尾
老梗卻很受用XD

「T.I.A」,這就是非洲
電影沒有特別強調什麼
但在結尾卻可以體會到那沉重無言的控訴
弱肉強食普遍存在各個角落中

一切不過是人性
在某些灰暗的時刻
人性就顯得更加真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竊聽風暴

老實說這是有點沉悶的電影
想看好萊塢式的請不要輕易嘗試XD

我很喜歡飾演衛斯勒的歐路奇莫赫(Ulrich Muhe)
(他長的跟Stanley Tucci好相似阿…)
情報特工必須要冷血又專業,不可有私人情感
這是簡單又困難的基本
而衛斯勒是其中一等一的專業特工
臉上永遠都是冷酷而嚴肅而且完全不留餘地
歐路奇莫赫非常適合這個角色
在冰冷的面孔上,窺視不出任何情緒,並帶有無形的魄力
以及在平淡而壓抑的另一面,隱藏在深處的孤獨情感

當衛斯勒所堅信不移的國家正義被顛覆
而且明白其中的荒謬不堪
甚至到最後質疑這個國家的真理到底是害人還是救人
他必須從中抉擇
從鐵血無私領悟到真實的殘酷
這份煎熬與矛盾讓他徬徨不已

他竊聽的作家夫婦的所有一切
漸漸被吸引沉迷於他們的世界
某次,作家彈奏著「一個真誠的人」
衛斯勒聽得入神了
最後忍不住在背後推夫婦一把
當他了解竊聽的目的只是為了某人的私慾
他背棄了他以前所相信的正義

圍牆倒塌之後
作家以為自己並沒有被竊聽,而是他老婆背叛了他
直到他知道一直有個神秘人物一直默默的幫他
他錯愕不已,想去尋找那名神秘人物
卻看著他的背影而無法踏出半步
最後他以書本的方式感謝著他

「獻給那位不知名的人 HGW XX/7
在我有危機時幫了我一個大忙,我以最真誠的心,感謝這位真誠的人」

在竊聽與被竊聽之間,作出最真誠的回應
阿楨 2007-04-17 07:07:00

也拍部黑鮪魚血鑽石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