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01:39:38姆米琳達

回歸線之東.時間的過度飛行(九)


車子在池上停下,
看著即將被交回去的車票,突然開口跟票務員要求把票留下。

票務伯伯似乎是看多了像我們這樣會想留下車票的「都市俗」吧,
露出若有所悟的笑容,揮揮手放我們過去。

這是此行我們唯二留下的車票之一。
這個時候,就有點後悔之前的車票沒能被留下。

忠實記錄著我們從哪裡走到哪裡,
如果說,這次旅行有所謂的大綱可循的話,這些車票應該就是了。

走出車站,
周圍的空氣比起瑞穗要來得更加的...
安靜。

荒涼嗎?

倒也未必。

但是那樣的安靜和瑞穗卻又完全的不同。


一樣,還是只有車站周圍比較熱鬧,
街道比瑞穗更單純,
說穿了,池上根本就是沿著台九線而出現的城鎮,
一切都在台九線上,舉凡教堂、鄉公所、郵局......全都沿著這條路上蓋。

複雜的街道是複雜的生活,一如台北。

而到了這裡,心情變得簡單。


回題。
該去問問有沒有人知道那個「靜園」在哪裡。

這個時候就想起來,夜曾經說過的,他上回回到池上的事情。
果然不會說台語,在這種時候就很糟糕。

走出路口第一個碰到的老奶奶對我的國語就是似懂非懂,
幸好那家店還有其他人,
問了才發現,我們能一路找得到這裡還真是運氣。

「那個地方是叫做〝杜園〞吧?」

挖勒。
聽起來跟靜園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感覺。

「你是說種很多中藥草對不對?是中國式的庭園嘛,那就對啦。」


很會。
大師給我們的線索沒一點是對的。
除了那句「富里到關山之間」之外,其他都是一路碰運氣式地東問西問問出來的。


果然RPG。

不管怎樣,現在我們知道了,反正就是沿著台九線一路走,
聽說那個地方滿有名的,一路上都會有路標。

一路上居然還看見「南橫公路」的指標。

不由得又想起那個地方。
從車站出來,大約走了二十分鐘,在看見南橫公路的指標之後,
也看到了杜園的指標。

一路順著指標走下去,兩邊的房子看起來似乎都沒人居住的樣子。
現在才下午四點左右,街上應該是最熱鬧的時候,
但在這裡卻只能感覺到人氣,卻看不見人影。

老舊的房舍並立街道兩邊。

雖然時間不早,而且夜還希望有時間可以繞回反方向上個香,
但是我們的腳步卻沒有因為天色而變快。
應該說,
在這樣的空氣之中,很難讓自己的步伐變快。



慢慢的,悠閒的,
我們是以踱步的方式朝杜園前進。
而就在我們再一次看見油菜花田的同時,杜園的大門也近在眼前了。
如果說,這次旅行是一首A-B-A’格式的樂曲的話,
那很顯然的,第一段是到了這裡才結束。

實在很明顯,
遠遠就看見一片綠意,在身邊其他的老房子中,顯得更特異獨行的一片綠色,
看得到其間的中國式亭子屋頂。

而走近了,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熟悉的黃綠色。

是在火車上,看到過的那片油菜花田。

在杜園和旁邊房子之間,形成一個看起來像鞍部的空間,
一眼望去,剛剛還遠在車窗外的風景,
像是被縮小了一般出現在我們眼前。

向前往海岸山脈的方向延伸,
黃綠色和青綠色交雜著,一片一片。

然而,第二段的主題相較之下,卻讓我有點失望。

從門口看起來,就像是私人花園,
要不是門口有解說,開放時間到下午五點半,
不然還真的不知道該不該走進去。

但是今天(一月一日)是星期一,看著門口寫的星期一休園字樣,
猶豫了一下,還是被好奇心戰勝了良心,
反正就說這是RPG的,擅闖民宅是旅行中的必須:P。

杜園很美,真的。

一走進去就看得到許多人工栽植的植物,
每一棵植物下都有解說牌子,說明這是什麼植物,
有什麼功效,什麼時候生長,
很精采的,從鎮靜、止瀉、止咳、去寒......全都有了。

假山石假流水,很美,
有點像是逸仙公園那樣的景色,
但是說真的,卻讓人失望。

在園裡還有一些大石,明顯地是特地被放在那裡的。
在石頭上面還有紅色的書法字體,寫著「緣」或「靜」之類的字樣。


說真的,我最討厭這些故意被彰顯的佛家語道家話。

並不是我不認同這些字句,
但總覺得我看著一顆沒被寫字的石頭都要來得有緣多了。

很多事情一被寫或講出來,就會變了感情變了質,
也許是我想太多,但眼前這些寫了字的石頭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

而這種人造風景是我所生長的北方都市的特產,
用背的我都可以背出好幾個來。

但是對這裡的居民而言,應該是很令人賞心悅目的地方吧?

果然,離自己比較遙遠的事物比較美好。

就像是我愛死了他們看到快煩死的油菜花田一般。

人是犯賤的動物。突然又想起這一句。


在杜園中央,有一座像是精舍的地方,
另一側則是一片人工草皮,
有一些歐吉桑歐巴桑在草皮上打槌球,
在草皮另一端,是一座溫室。

而精舍和草皮的中間,隔著一條小路,
一邊是往出口,而另一邊,是通往圍牆外面。

該死的RPG冒險心理又再度浮現。
直覺促使我往那個方向走去。

走出圍牆,是另一片開闊。


第三段音樂回到和第一段相同的主題旋律上,
花東縱谷平原在眼前延伸開來,
在遠方靜默的,是海岸山脈,
沿著灌溉用水道的堤防走著,綠色和黃色安靜地隨風搖曳著。

近在眼前的油菜花田,躺在其間一定是很舒服的事情,
雖然事實可能不是那樣,哈哈。

比起剛剛那些假山假水,這些風景顯然更對我的胃口。

圍牆內和圍牆外,自成不同的風景。


回到花園內,進入剛剛看到的溫室,
這才了解為什麼阿良老師會喜歡這裡。

明顯地乏人照料的溫室,遍地錦和更多種類的植物恣意地生長,
溫室內自成了一個不同於外面人工花園和油菜花田野的小世界。

也是有許多的植物,和標示的牌子,
對於喜歡植物的阿良老師而言,不難想像他喜歡這個地方的理由。

時間沒讓我們能多做停留,
看看開放時間差不多快結束了,我們往門外走去。

但在我心中念念不忘的,反而是園後的那片油菜花田。



---->to be continu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