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20 13:41:42Montblanc

二十五年了,繼續走著的我和他-故事

走出山里,抽個空到誠品買幾本書,有二本剛好是探討「The Best Place To Work」「The Great Workplace」,也就是怎樣的公司是值得你投入的,書中說的不外乎是 Trust, Credibility, Respect, Fairness……。

 


回想在山里的二個月,看到的、聽到的。這樣的公司存在台灣是勞工的地獄、經濟的殺手。

 


山里有個老頭和老太婆,早上都晚晚進辦公室,一走進來,就看到幾個人開始動作,榨檸檬汁、泡茶、拿昂貴的氣泡礦泉水、煮咖啡……,有的稱為秘書、有的叫做總務;要開會也是這些人把杯子汗水準備好。老頭和老太婆也不過就是六十出頭的年紀,有老到要人去服伺?而這些為了一份薪水的勞工,也許在家連開水都不願煮,為了一份薪水甘願為奴。你也許會說,在台灣這種情況比比皆是,但我會說,這是我不願在這樣公司任職的原因之一。對人的尊重到哪去了?自己去泡杯茶有這麼困難嗎?

 


山里的門禁很簡單,就在門口架部攝影機,誰走出大門,誰靠近大門,辦公室裡有個掛在牆上的螢幕,裏頭所有人都可以看見,這沒啥大不了的,不是嗎?可有個攝影鏡頭是對著男女廁,這目的就有很多層,是保護還是監視?保護有沒有其他方法?譬如裝個感應卡之類的,我就真的不知道了。

 


山里還有個公告,「本公司即日起不再供應衛生紙。」原因是甚麼,我沒有去探究,只看到男男女女要去上廁所,手上都拎著一包衛生紙,這樣的景像是我從未見過的。

 


山里的老頭和老太婆都自稱對員工很好,有出國或有人送禮,自己不想吃,都會叫秘書或總務拿出來一個員工一個員工發,小餅乾,夏威夷豆……不一而足。村落的居民要是遲到、忘打卡立馬要被扣二千塊,在商場遭投訴,商場罰三里款,要居民拿錢出來賠。這校對員工很好?我不懂它們「好」的定義是甚麼?

 


山里的老太婆講話是看對象的,對裙子做成的海帶、奴以及新人都有不同的方式,老太婆常說把我放在很高的位子上,對我的期望很高 ( 雖然我從來就沒聽它說過對我的期望是甚麼 ),最最經典的是,她說她說話雖然很直,但她的「供應商」都成為她的好朋友!?我擔任過總務的職務,我的供應商恨死我,送東西來時雖然會面露笑容,私底下在別人面前罵我,說我對商品品質要求高、送貨要及時、又要砍價錢,從來都是笑笑地去要求供應商。我的供應商三節從來不敢送我禮物,因為會被我罵回去。「你送我禮物的錢為何不反映在商品的成本上?」即便我在信X房屋一年招募預算三千萬,那時二大報刊登我公司招募廣告賺大錢,我也沒拿一毛回扣。

 


會收供應商的禮物的,大概就只有咚莖督飽拳一頓的總經理和山里的老太婆。至於送甚麼禮會讓老太婆和她的供應商成為好朋友,那就只有問她自己了。

 


信任、可靠、尊重、公平……

 


在山里,這些特質從來都不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