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23:22:54Montie

回顧聽奧志工服務

10/27/2009
今天晚上到位於小巨蛋3樓的聽奧籌委會拿我的志工服務感謝狀及特製悠遊卡,
從到達捷運南京東路站的那一刻起,突然想起賽事服務期間的事情。

首先是兄弟飯店,這是我所負責的國家住的飯店。
走過飯店門口,我想起的是賽事期間每天lobby都擠滿了人。
飯店櫃台的旁邊,有志工服務櫃台及日本政府為了服務到台灣為選手加油
的日本家屬們而設立的專區。
志工櫃台除了發志工便當、志工每日簽到及簽退之外,
最主要的就是提供選手旅遊資訊。 記得每次早上到飯店等游泳隊選手的時候,
都會看到他們在櫃台旁的沙發上等我, 並且很熱情地和我說"morning"。
到現在還記得第一天帶游泳隊選手的時候,我不知道他們可以聽得到我說話,
因此我用手語比游泳,結果他們很標準地說"yes"。當時我真的嚇到了,
因為我前一天帶的田徑選手是無法和我說話的。
基本上游泳隊的選手們都還蠻準時的,
但是有幾次差一點趕不上預定要搭的巴士,
就要我先去和警察及司機要求等我們一下。

由於游泳的比賽場地是在新竹,因此每次我們都要先搭從飯店到轉運站的巴士,
再搭由轉運站到新竹的巴士,時間總共加起來一個小時半到二個小時。
有幾次在轉運站等巴士的時候很熱鬧,因為都會碰到其他國的選手,
這時候大家就會互相交流一下。
記得有一次我們家的選手還在轉運站教其他國家的選手跳舞,
還有警察主動要和選手交換硬幣。
記得第一次帶游泳隊去新竹練習時,看到許多國家的游泳選手,
我只能說有些國家的裝備超級齊全,帶了好多訓練器材。

擔任游泳隊的隨隊其實還蠻幸運的,因為他們年紀都和我差不多,
而且二位代表團成員(聽人)及二位選手可以用英語和我聊天。
雖然新竹離飯店很遠很遠,但是也因為交通時間長,才讓我可以更瞭解他們。

游泳比賽第一天,由於我不知道"要先占休息室"(而且選手也沒有交待),
所以每一間都被占滿了,
只好一間一間問看看是否可以讓我們選手一起共用休息室,
後來還好瑞典的隨隊志工主動找我們。 在我們進去休息室後,
瑞典志工超級緊張, 很怕他們國家的選手及教練會介意(因為他們去吃飯了),
後來還好教練很大方。
說到休息室,有些國家的排場很大,
還把床都帶來了(也因為這樣,那間休息室就永遠被他們占去了),
但是我們家的選手什麼都不用,只要有包包就好了。
那天,我把母女看成是姊妹,他們大家聽到後,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得超級開心。
記得那天在巴士上, 他們給我看他們家的照片、朋友,
還和我說他們的文化、教我說他們的語言,
本來大家是分開坐的,但後來其他人都圍過來 : )


再來是小巨蛋,記得聽奧開始之前,有去過籌備處幾次,
去上手語課、領證明、面試及考試。
印象最深刻的是之前上手語課的時候,大家都很歡樂。

小巨蛋讓我想到開幕那天,選手開心的樣子。
記得我們在進場前,要在小巨蛋坐著等進場。
我們家的選手因為某國坐錯位置,導致一堆國家也跟著坐錯,
害選手們本來連三排的位子,變成二排加另一區的一排,
這時候教練們就抗議,說為什麼別的國家的選手可以坐一起,他們就要分開?
後來大部份的人都有坐在一起,不過還是有些人要坐到另一區。
當換我們要進場時,我還打電話幫選手們訂晚餐(晚上要十點了),
一邊跑一邊講電話,由於當時很吵雜,因此我同樣的話講很多遍,
還一直講"可以請你再說一次嗎",而且對方一直講錯我們要訂的份數。


第三站:台北體育館(羽球)
我有兩天是帶羽球隊,記得第一天的時候,帶翻譯、一位代表及一位家屬去買m。
他們本來還拿兩百元請隨隊大哥去買十五根香蕉,但是之後我轉述大哥的報價後,
他們一臉吃驚,只好說算了算了。買完m後,教練說"water~water~",就跑去拿水。
這天由於我們占了兩間休息室,害韓國隊的選手在走廊上休息…







有次陪選手及教練們去淡水,
有位選手用手語告訴我他想買baby carry bag,
但是我看成…











他想買「霹靂包」 = =   (自以為對手語很有天份…不過有些我真的看得懂!!!)
我跟他說這家店沒有…
後來真的到賣包包的店,我拿霹靂包給他看,
我覺得他有傻眼到…
後來他比給翻譯看,我才知道他到底要的是什麼…
但是很可惜,淡水老街沒有賣這個…





那幾天的志工服務的回憶很多,很想打出來和大家分享,
但是太多太多太多,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打完。

那幾天早出晚歸,而且即使自己當天的任務已經結束,
但是我一點都不想回家,賴在飯店不走,
因為我知道很快地聽奧就會結束,而且結束後大家再也不會再面。
擔任志工的過程中, 有歡樂、有感動、
有被其他國家的教練「抱怨」、有發生突發狀況、
有選手突然跑回去拿東西但巴士要開了
(不準時開車司機會被罰錢…所以要趕快找選手),
這些都要自己一個人獨自面對,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
讓我對一些事情就沒有那麼緊張。
加油 :)

上一篇:卓清部落探訪